您的位置:首页>案例介绍

绥江:为52名农民工讨薪150余万元

时间:2018-11-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打工日子苦, 

  打工生活累, 

  就怕最后全白费。 

  这短短十七个字, 

  道出了无数打工群众的心声。 

  

  这不,绥江县检察院为了数十名农民工辛苦打工而拿不到工资的事情忙开了······ 

  

  “辛辛苦苦打工弄么久,今天终于领到了工资,真的很感谢绥江县检察院······”日前,外来务工人员肖某某手拿4万多元被拖欠了近3年的工资,眼含笑意,嘴里不停地说着感激的话语。 

  

事件经过

  

  2015年,肖某某、杨某等人与云南某劳务公司建立劳务关系,在云南某建投公司从事建筑劳动。劳务双方口头约定了劳务报酬等相关事项,但未签订书面的劳务合同。该建筑工程于2015年开工建设,2018年完成阶段性施工,云南某建筑公司已支付云南某劳务公司494万元务工费用,但该劳务公司迟迟不兑现肖某某、杨某等人务工工资。2018年8月,经多次声讨无果后,肖某某、杨某等人向绥江县劳动监察大队申请讨要工资,绥江县检察院积极与劳动监察大队协调,决定启动支持起诉。 

  

  绥江县检察院受理此案后,通过多方走访调查,收集到了被欠薪农民工的名单、工资金额以及工程合同等相关证据。经审查认为,云南某劳务公司拖欠肖某某、杨某等人劳务报酬的行为,已经损害了肖某某、杨某等人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之规定,决定支持起诉。 

  

  案件办理过程中,承办检察官通过以案说法、释法说理,依法对该案进行监督,多次与云南某劳务公司沟通协调,做好思想疏导工作。后经诉前调解,当事双方达成和解支付,由云南某劳务公司支付拖欠肖某某、杨某等人务工工资共计148余万元。目前,该案所欠工资已支付完成。 

  

  据悉,2018年年初以来,绥江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积极开展帮助农民工讨薪工作。截至10月底,已办理农民工工资支持起诉案件43件,为52名农民工成功追回劳动报酬共计153余万元,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力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