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案例介绍

他说“我上面有人”保你免试当公务员 真相竟是......

时间:2019-05-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他说“我上面有人” 你还真信啊
 
  “我上面有人”,只在《武林外传》里听到过诈骗吕秀才的书商大娘把这句话牢牢挂在嘴上,可没想到这句话竟然也会成为犯罪嫌疑人陈某的辩解词。
 
  近日昆明市官渡区检察院已将这一起啼笑皆非的诈骗案诉至法院,犯罪嫌疑人陈某虚构其“上面有人”能够帮忙特招特警,骗取了李女士、吴女士近三万元人民币。
 
  一万五学费即可免试当特警,这样的好事你信吗?
 
  根据李女士的描述,犯罪嫌疑人陈某称只要交一万五的学费就可以把她的儿子送去云南省公安厅上班当公务员,并且每个月能拿5600元工资和五险一金,陈某还对李女士强调称“比公务员还公务员”。
 
  面对这样的诱惑,李女士不仅轻信了嫌疑人陈某,且还向其转账20200元,还帮吴女士的儿子转交了9800元的“学费”给犯罪嫌疑人陈某。而其实李女士和吴女士与陈某根本不熟悉,那么犯罪嫌疑人陈某是如何迅速骗取李女士和吴女士的信任的呢?原来陈某曾信誓旦旦地向李女士和陈女士保证三天内给孩子上岗,如果去不了,退还所有款项。并且陈某还向李女士和吴女士发送了特招报名表、警官学院的图片等资料,以骗取她们的信任。
 
  然而等到他们约定让公安局的车接孩子去官渡分局上班的那一天,陈某却没有出现,最终陈某回复受害人,他说两个小孩父母的政审不合格所以去不了,说下星期退钱给李女士和吴女士,随后她们觉得事情不对劲才报了警。
 
  犯罪嫌疑人:“我上面有人”
 
  李女士和吴女士报警的当天,公安机关便抓获了犯罪嫌疑人陈某。陈某在供述中并不承认自己诈骗,而认为是因为李女士和吴女士儿子在公安局的政审通过不了,所以他才没办法将孩子送进公安局当公务员。
 
  当问到“报名费”的去向时,犯罪嫌疑人陈某说道都交给我的上级领导了。然而问起关于上级领导是谁,陈某却只字不提。至于帮过多少人、安排在具体哪个部门陈某也都保持沉默,只是一遍遍地向民警表示“自己上面有人”。
 
  事实上,经过公安机关核查犯罪嫌疑人陈某并不存在所谓的“上级”,这些供词仅仅是其为了诿卸责任而精心编造的谎言。因此,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因虚构能够帮人特招进公安系统当特警,并骗取他人财物的行为已涉嫌诈骗罪。
 
  涉嫌诈骗的陈某触犯了哪些法条?
 
  作为普通市民的我们又该如何避免被诈骗?
 
  来看看检察官的看法吧
 
  检察官释法
 
  犯罪嫌疑人陈某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经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检察官提醒大家,尽管现在的诈骗手法千奇百怪,理由和借口也五花八门,但再高明的骗术也总会有破绽。为了防止被骗,首先应该提高自身的生活常识和素质,公安属于国家行政机关,按照当前公务员招录的相关制度和政策,所有公务员的招录都是通过公开程序进行,不存在把特定对象招收为公务员(人民警察)的相关政策。其次也不要轻易转账、汇款给陌生人。天上不会掉馅饼,掉下来的很可能是块伤人的大石头。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