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案例介绍

看准小学生下手,兄弟俩一夜连抢三部手机

时间:2019-05-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看准小学生下手

  兄弟俩一夜连抢三部手机

  “我俩在网吧门口等着,谁先上网出来就抢谁”两个20岁出头的青年站在离昆明市官渡古镇龙马村菜市场旁边不远的一家网吧门口说道。过了一会,有一个穿着灰色外套身材矮小的年轻小伙从网吧门口走出来,果不其然,他们拦下了这个小伙子,抢走了他身上的一部黑色红米手机。

  然而,这只是他们的第一次抢劫,随后的两天他们又连续抢劫了两起。近日,官渡区检察院办理的这起系列抢劫案的情节可谓是一曲三折。

  “你们想在这里被打还是回家被打?”

  这两个站在黑网吧门口的青年,一个刚满20岁,名叫李小兵(化名)而另一人是他的24岁的哥哥李波(化名)。2019年1月5日晚上九点,他们拦下了刚刚从网吧打完游戏走出来的年轻小伙,本来他们两个想抢点钱,但这个人身上却没有现金,他们只好抢走了年轻小伙子身上唯一值钱的那部黑色红米手机。看到有人走过来了,他们仓促地逃跑了。而这只是他们当晚抢劫的第一部手机。

  而也就在同一天晚上,当他们逃跑到饵季路时,看到了一个学生模样的孩子正在和他的朋友打着电话,于是这兄弟俩又起了歹心,上前威胁这个男孩交出手机,这个年仅14岁的受害人罗某告诉兄弟俩手机是妈妈的,然而两个犯罪嫌疑人却说:“你是想在这里被打还是回家被打?”

  而后,他们威胁男孩去手机店陪他们去“典当”那部晚上刚抢来的黑色红米手机,无奈因为手机有密码,老板并不肯收。李小兵和李波兄弟俩没有罢休,转过头问这个年仅14岁的男孩:“你朋友有手机吗?”于是受害人罗某被迫带着他们去见了三个与自己年龄相仿的朋友,分别是秦某、刘某和严某。而在这之前,罗某走在这兄弟两人前边,提前对他的朋友们说:“这些人来抢手机,快把你们的手机藏好。”最终犯罪嫌疑人李小兵和李波只抢走了两部手机。

  尝到“甜头”频繁作案 兄弟俩终被严惩

  当李小兵和李波兄弟两人尝到了点“甜头”以后,他们开始计划着他们的第三次抢劫,为了更有震慑力,他们买了一把二十公分长的西瓜刀,在1月7日的凌晨将正在骑着电动车行驶在绕城高速桥下的受害人章某拦下,在要钱未果的情况下,抢走了章某身上的苹果6PLUS手机。算起来,其实这并不是这对兄弟俩抢来的第四部手机,根据受害人罗某的交代,他被抢劫之前的那天晚上,这兄弟两人还向他展示了他们之前抢到的五部手机。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犯罪嫌疑人李小兵和李波兄弟两人最终于1月7日被警方抓获,而等待着他们的是法律的严惩。

  检察官释法

  该案犯罪嫌疑人李小兵和李波都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办理该案的检察官常宏敏认为该案中涉及到四位未成年受害人,尽管犯罪嫌疑人使用的威胁手段较轻微(只是口头、语言威胁,未达到抢劫罪中被害人不能反抗、不敢反抗的程度),但从被害人自我保护的能力、方式等因素分析,可以认定被害人有不敢反抗、害怕的心理,是在这样的心理因素下做出处置自己手机的行为。因此官渡区人民检察院现以抢劫罪对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