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案例介绍

无证!无资质!还超载!昆明这家幼儿园栽了!

时间:2019-06-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还记得曾经在甘肃正宁县发生过的惨案吗?一辆核载9人的校车却实载64人,最终校车超载逆行与一辆运煤车相撞,导致包括幼儿、教师、司机在内的20人死亡,其余44名幼儿受伤。这样的事故现在提起来依旧是触目惊心,时间慢慢冲淡了当时的新闻,却冲淡不了那些家长的伤痕,更可悲的是当时的错误今日却还有人在犯。

  近日,昆明市官渡区检察院就受理了一起“特别”的危险驾驶案,说它特别是因为车上坐着的都还是在上幼儿园的小朋友,而这辆车其实是一辆私人面包车改装成的“校车”。千不该万不该,一辆核载7人的私家面包车却满满当当地塞着16人。

  幼儿园开办2年 超载情况时有发生

  通过审查发现,位于官渡区公家村的“阳光贝贝”幼儿园负责人陈某,长期使用一辆“长安”牌小型面包车接送小朋友上下学,校车超载情况时有发生。

  2019年5月16日,犯罪嫌疑人陈某让其朋友葛某某接送幼儿园内部分小朋友上下学,而葛某某既不属于幼儿园员工又无校车驾驶资质。当天下午,原本只能坐7个人的面包车里面却满满当当地塞了16个人,而其中竟有14名3至5岁的小朋友。所幸,这辆面包车在行驶过程中被交警现场查获。

  拿不出证件的“三无”幼儿园

  犯罪嫌疑人陈某所开办的“阳光贝贝”幼儿园其实完全是一个“三无产品”。首先,这家幼儿园负责人陈某并没有向当地教育局申办幼儿园的相关手续,属于无证无资质幼儿园。其次这家幼儿园的校车根本没有运营资质,幼儿园负责人陈某的私家车摇身一变成校车,但却没有向公安机关申领专门牌照,更没有聘请具有校车驾驶资质的驾驶员。

  更让人诧异的是,就连这家幼儿园负责人的陈某都没有幼师资质。除了这些“表面”问题,这家幼儿园的安全、教育质量也都令人堪忧。对于家长和小朋友而言,这样的“三无”幼儿园犹如一颗定时炸弹埋在了身边。

  检察官释法

  犯罪嫌疑人陈某及葛某某从事校车业务,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二人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的规定,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处拘役,并处罚金。目前官渡区检察院以危险驾驶罪对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该案审查起诉终结已移交法院,等待陈某的将是法律的惩处。

  检察官提醒各位家长,孩子上幼儿园事关重大,除了让他们吃饱穿暖,给孩子高质量的教育,针对最根本的安全问题,还需各位家长擦亮眼睛,认准有合法办园手续和资质的幼儿园,为孩子的安全负责。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