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案例介绍

三年前,那个少年在检察官帮助下按下人生重启键

时间:2020-08-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中考一结束
 
  几个熟悉的面孔就出现在少年面前
 
  他们带着温暖和关怀
 
  再一次点亮了这个曾经牵动众人心情孩子的世界
 
  他们是谁?他们就是昆明市盘龙区检察院心茁未检工作室检察官宁宇与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少年警务办公室警官杨锐、盘龙区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办公室副主任郑建勤以及项目办社工王老师。近日,得知小H即将从初中毕业成为一名高中生,在中考结束这天,宁宇一行就出现在少年身边。
 
  事情还要从三年前说起,小H是2017年盘龙区检察院办理的一件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的孩子。当时,未检部门收到信息线索,得知小H因父亲涉嫌刑事案件进入看守所,母亲早年去世,在昆明出生成长的小H成为无人监管的困境儿童。
 
  按照规定,针对依法被羁押人员的困境子女,通常的处理方式是送回原籍由民政安置。但小H当时在昆明接受小学义务教育,如果回到原籍老家将无亲属照料,而且一个人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生活,对于刚刚12岁的小H而言会异常艰难。
 
  当时的心茁未检工作室,在盘龙区检察院领导的支持下,从儿童利益最大化的未检工作原则出发,将小H的安置问题作为未成年人民事权益案件开始探索实践。
 
  经过多次召开个案联席会议进行研究,盘龙区检察院向盘龙区民政局发出了异地安置困境儿童的检察建议。最终在教育、民政、公安、检察以及区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办公室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云南省民政厅启动了针对小H的异地安置方案。2017年9月,小H顺利进入昆明一所中学就读,并在福利院开始了自己全新的生活。
 
  三年来,心茁未检工作室的叔叔阿姨们一直关注着小H的成长。如今,即将毕业的小H,见到曾经为他的安置问题努力的叔叔阿姨们,他的眼神中充满着自信、阳光、乐观和感激。“感谢关心我学习、成长的各位叔叔阿姨,谢谢校长、老师对我的培养,教会了我很多知识,让我不仅懂得了很多道理,还成长了很多”。小H说完擦了擦眼角的泪水,深深鞠了三次躬。
 
  从老师那里了解到,小H这几年已成长为一个积极、乐观、开朗、乐于助人的孩子。他并没有受家庭因素的影响,不管是学习成绩还是与同学的相处上面都很好,给班级的同学带来了很多正能量。
 
  对于心茁未检工作室而言,小H的故事不会只是个案。心茁工作室成立以来,通过心茁育苗项目计划,积极开展涉及未成年人民事权益、行政权益试点工作,以检察监督职责为基础,将保护对象由刑事案件涉罪未成年人进一步扩大到未成年被害人以及检察机关办理所有案件中涉及的未成年人。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