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轻装上阵,为基层减负要一抓到底!

时间:2019-06-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最大限度地给基层减负,是今年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今年初,中央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最高检对落实中央要求、切实为基层减负专门进行了部署。各级检察机关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党中央要求和最高检部署落到实处,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让广大检察人员轻装上阵、担当作为。

  为基层减负,首先要求领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倡导务实工作,切实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当前,一些形式主义问题在检察机关仍然存在,占用基层院大量时间、耗费基层检察人员大量精力。

  比如,有的领导干部对于党中央精神和最高检的部署,不积极思考如何具体贯彻落实,却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使基层院面临文山会海,不堪重负。

  再比如,有的领导干部把“要材料”作为发挥管理职能的重要方式,不管是需要研究部署检察工作,还是开展专题调研、掌握工作进展,都向下要材料,而且往往要得很急,今天发通知明天要、周五发通知周一要,导致有的基层院同志提及“要材料”就色变,苦不堪言。

  又比如,有的基层院同志反映,近年来纸质的红头文件、正式的开会虽然减少了,但一些“白头文件”,包括不必要的会议、各级院的陪会问题等却不见少,基层困扰依然存在。

  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必须坚决予以纠正。要深刻认识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是作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各级检察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拿出切实举措对照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着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转变依靠“开会、发文、检查”推动工作的惯性思维,俯下身子、真抓实干,真正把为基层减负落到实处。

  为基层减负,必须找准问题、明确责任,拿出切实举措对照整改。

  比如,针对文山会海的问题,就要少开会,开短会,通过电话、视频连线等方式能说清楚的就不要开会,确有必要开会的,要坚持问题导向,开务实管用的会;要大幅精简文件,可发可不发的、只有原则要求没有具体落实措施的一律不发,确有必要发的要严控文件篇幅,坚持“短实新”文风;要科学确定文件密级和印发范围,能公开的全部公开,供全体检察人员学习、了解。当然,也要认识到,少开会、少发文,并不等于不开会、不发文,而是要开有质量的会、发必须发的文,不能只为应景、为留痕,却根本不想着如何去贯彻落实。

  再如,针对基层院同志头疼的“要材料”问题,上级院要改进工作方式,严格控制对下发通知要材料。确实需要基层院提供材料的,至少留足必需的思考、准备时间。同时,上级院要注重日常材料的积累,善于挖掘现有的手头材料,能利用现有材料的或者能自己找的材料就不要基层提供。

  又如,针对督查检查考核频率过高、多头重复、重留痕轻实绩的问题,要进一步落实好中央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已有的考核评价指标进行优化更新,努力建立符合形势任务和办案实际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同时要严格控制“一票否决”和“责任状”等事项,防止变相向地方和基层推卸责任。另外,针对基层院调研负累较重的问题,要坚决杜绝“作秀式”“盆景式”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减少调研陪同。上级院开展调研要增强计划性、针对性、务实性,不能发一个提纲让基层写、层层报,最后只作一个归纳总结。应当进一步做深做实做细,调研之前先结合各地实际合理确定主题,认真准备调研提纲;调研中,不仅要座谈听取汇报,还要创新方式方法,通过调阅卷宗、实地调研、个别探讨等多种方式,查看办案程序是否符合规范,办案质量效率效果如何,真正了解基层院的实际情况,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

  为基层减负,还要借助信息化,把基层干部从填表报数、层层报材料中解放出来。互联网时代快速发展,检察机关的管理模式、工作方式必须跟上。上级院要有信息化意识,向基层院安排部署工作,多打电话、少发文件,能够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提取到的数据,就不要要求基层报送、手工填报。此外,在调研督查工作中,也要探索推广运用电视电话会议、网络调研等“互联网+调研督查”的方式,提高效率,减轻基层负担。

  为基层减负必须一抓到底,绝不能“整改一阵风,过后一场空”。各级检察机关必须狠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精简会议、文件,真抓调研督查,最大限度地为基层松绑,让基层检察人员心无旁骛抓工作,将更多精力聚焦落实工作和提高能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更实更好的检察服务。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