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代表委员

代表委员关注 | 监督正当时,聚力开新篇——代表委员视察云南检察工作(一)

时间:2021-08-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应云南省人民检察院邀请,8月24日,19名全国、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对玉溪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服务保障企业发展、未成年人检察、保护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工作进行实地视察。

  责任在肩,步履不停。

  24日上午,代表委员视察了玉溪市检察院“检察文化交流中心”、玉溪市案件管理大厅、“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扫黑办,参加云南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汇报会,听取了省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姚燕平的工作汇报。

  下午,视察组对红塔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涉恶案件进行了现场庭审观摩。随后前往红塔集团,深入了解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护航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情况。

  “对待黑恶犯罪要有一起办一起”

  亮法治利剑,筑平安之基。在红塔区法院审理的一起涉恶案件现场庭审中,代表委员们零距离了解政法部门在深挖细查涉黑涉恶案件方面所做的工作,“身临其境”感受法律的威严。

  “面对涉恶团伙,公诉机关指控有力,思路清晰,逻辑严密,收到了良好的指控效果。”全国人大代表窦正宝表示,庭审现场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庭审中,玉溪检察公诉队伍忠诚履职,具有较高的法律素养和专业能力,扫黑除恶工作有高度、有智慧、有创新,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加大对黑恶犯罪势力的惩治力度,对待黑恶犯罪有一起办一起,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的社会环境。

  三年以来,云南省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把做好批捕、起诉工作作为参加专项斗争的基本任务,三年共批捕涉黑案件360件1210人、涉恶案件1393件5429人,起诉涉黑案件295件4211人、涉恶案件1061件8884人,依法起诉了昆明孙小果、保山乔永仁等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黑恶案件,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确保扫黑除恶在检察环节取得实效。其中,玉溪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130件636人,提起公诉100件1070人;成功办理了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孙小果涉黑系列案件、红塔区王云贵、王春利等45人涉黑案、江川区金江运等61人涉黑案、华宁县马东元、马品东等60人涉黑案等一批重大案件。

  “检察机关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搞得有声势、有成效,老百姓的安全感满意度得到了极大提升。”在听取工作汇报后,省政协委员夜成芳对检察工作表示了极大肯定。

  “为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时代迅速发展

  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

  精准服务企业发展

  涌现出了许多新理念和新思路

  红塔集团作为玉溪市的龙头企业,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下午红塔集团的参观中,代表委员们深入了解了玉溪市检察机关在护航企业,保护烟草行业发展,特别是打击制假售假犯罪、斩断制假原料供应链条等方面所做出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玉溪市检察机关立足职能,依法从严从快批捕、起诉涉烟刑事犯罪案件,最大限度地压缩了涉烟违法犯罪的生存空间,2018年以来,共批准逮捕154人、起诉181人,其中,起诉非法经营卷烟、烟叶、烟丝案173人,帮助红塔集团守住了市场和优质原材料供给的大后方。

  图片

  “通过视察,我们深刻感受到,检察机关切切实实在为保护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参观中,代表委员们纷纷为玉溪检察工作点赞,并建议,检察机关要主动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倾听企业发展中的司法需求,研究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风险和问题,提出防范和化解对策。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