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代表委员

代表委员关注 | 监督正当时,聚力开新篇——代表委员视察云南检察工作(二)

时间:2021-08-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25日,由19名全国、省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组成的视察组来到玉溪市新平县调研视察检察工作。经过为期3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平县各项检察工作有了新发展,代表委员们深入实地听民意、看变化、察民生,不时发出啧啧赞叹。

  为“特殊”的他们

  点亮希望之灯

  为迷途的青少年点亮一盏希望之灯,是未检检察官的情怀和希冀。针对未达刑事责任年龄但构成犯罪的未成年人,新平县检察院“花腰未检工作室”通过临界帮教、亲职教育等方式,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矫治教育。对屡教不改、多次再犯的“问题学生”,则由专门学校进行系统性、科学性、持续性、完整性的矫治教育。

  新平红星中学是玉溪市唯一一家建成使用的专门学校,在新平县委县政府牵头推动下,主要针对存在多次违法犯罪行为,但未达到法定追责年龄的在校学生而设立的。成立近两个月来,已有10余名涉罪未成年人在这里得到教育矫治。

  代表委员来到时,玉溪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正在为他们上法治课,视察组人员驻足聆听,不时点头称赞,他们对检察机关参与未成年人保护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经过55天的学习,我充分认识到过去的自己做了很多错事,今后,我将改过自新,从头开始,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参观中,一名13岁的学生真诚悔过,视察组人员为他响起掌声。省人大代表杨丽菊是一名教师,看到这一幕,她流下了感动的眼泪,她希望未检检察官能够帮助更多的孩子回归家庭回归学校回归社会。

  在学校的运营过程中,检察机关将与学校合作,针对每一位在校学生,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开展实质化社会调查,制定精准帮教措施,同时还计划通过引入亲职教育、引导学生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的方式,培养其社会责任感。同时在学校法治课程设置上实现常态化,保证每周都有法治课的安排,创新法治课程内容和形式,组织学生走进法庭进行观摩,从而实现从书本到实体的立体化法治教育感受。

  为公益诉讼检察

  鼓与呼

  哀牢山自然保护区新平段保存了目前世界同纬度面积最大、人为干预最少、保存最完整的亚热带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森林生态系统,是世界植被中的珍稀类型。

  雨后的哀牢山

  是一幅“颜值在线”的绝美画卷

  鸟语虫鸣、流水滔滔

  在这里,代表委员实地看现场、看变化,在听取汇报的同时,对新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发挥刑事检察职能和公益诉讼职能保护哀牢山生态环境的情况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也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举措中领悟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

  为了守住这片金山银山,检察机关积极履行检察监督职能,为保护生态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针对部分人员从峨山、景洪、临沧等地,引进红娘胡蜂进行人工养殖和培育,致使本地土著蜂出现减产,新平县检察院向负有生物多样性保护职责的单位发出检察建议11份……

  通过此次现场视察,代表委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同时也对新平县检察院积极监督、主动作为表示肯定和赞许。代表委员们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他们将会发挥各自的力量,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鼓与呼。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