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代表委员

代表委员关注 | 检察开放日,这群特殊的“客人”带着建言走进省检察院

时间:2021-11-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1日
  省检察院来了
  一群特殊的“客人”
  他们中
  既有企业家
  也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他们说
  检察机关面对面问需求
  是雪中送炭
  今天我们来检察机关“走亲戚”
  也希望检察机关
  多到企业和工商联走一走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实做优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工作,进一步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11月1日,省检察院、省工商联共同举办了一场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民营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听取他们对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增进司法认同,凝聚各方力量,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更加精准的司法服务和法治保障。
  与会代表们先后参观了省检察院陈列室、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深入了解省检察院历史沿革、办案工作流程、工作职能和成效等情况,观看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检察官在行动》专题片,感受检察机关在打击犯罪、检务公开、服务保障民营经济、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听民声、问意见,话需求、谋发展。在随后召开的“诚心诚意听民意 我为民企办实事”检察开放日座谈会上,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施建邦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情况,与会代表们对云南检察机关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等工作表示高度肯定。
  围绕自身生产经营实际、企业发展经营中遇到的困惑,与会代表畅谈心声、交流感想,从不同角度对检察机关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最高检提出的对涉嫌犯罪的民营企业负责人能不捕的不捕,挽救了很多企业……
  检察机关在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时,能否审慎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省检察院主动倾听民营企业诉求、心声,这对广大民营企业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
  检察机关在服务民营企业工作中,发挥了“擂鼓手”“护航者”“保育员”“服务员”的作用,希望再加把力,把营商环境保障得更好。
  与会代表们从强化法律监督、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延伸检察职能、引导民营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定期走访企业、了解和回应企业需求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建议,为检察机关找准检察工作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切入点,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邓恒源表示,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检察机关的保驾护航。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内容丰富,高效务实,充分体现了省检察院对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高度重视。希望工商联和检察院能加强协作,通过完善沟通协商机制,充分做好民营企业保护的制度设计,从源头上做好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工作。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黄为华表示,各位企业家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为检察机关改进工作提供了思路。会后,我们将及时向省检察院党组作专题汇报,并对意见建议认真研究、逐条整理,提出完善措施,确保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工作取得实效。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检察机关将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将服务和保障融入检察办案各环节,畅通民营企业的沟通交流渠道,加强与工商联的联系配合,不断完善和落实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为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