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代表委员

代表委员关注|以“公益”之名 铺陈生态底色:云南省检察院邀请代表委员、特约检察员、特邀专家视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三)

时间:2022-09-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作为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丽江古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开展情况如何?

  纳西族文化传承保护情况如何?

  历史遗迹保护情况如何?

  9月16日上午,带着这些问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特邀专家继续着他们的步伐,在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检察联络室挂牌点等地深入走访调研,并为古城区检察院以小小五花石撬动古城公益保护的创新举措点赞。

  五花石是古城建筑艺术的一部分,是丽江古城区别于其他古城的一大特色。当发现其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坏等问题后,丽江市两级检察院开展守护古城五花石、名人故居保护、古井保护等系列监督专项行动,向相关部门发出11份检察建议书,在助推世界旅游文化名城建设中贡献了检察力量。

  下午,云南省检察院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特邀专家视察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意见反馈会。代表委员们不仅对云南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和赞扬,同时也针对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谈了视察感受,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专业性、指导性的意见建议,这些良言诤语将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并转化为云南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提质增效的强大动力,为筑牢祖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贡献智慧!

  全国人大代表

  玉溪市峨山县塔甸镇海味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主任

  李树仙

  云南检察机关对代表委员格外关注,联络代表委员工作做得很好,非常感谢大家对此次视察精心付出。建议:在生态保护工作中,将保护和开发的矛盾区分开来,把两项工作统筹抓好。探索出台专门文件,解决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水源、河道、沟渠污染等方面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

  普洱市景东县银生中学教师

  李 梅

  三天的视察活动我被丽江的绿树青山白云深深地吸引着,被全省检察机关全心全意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贡献检察力量深深地感动着。建议:一是持续关注网络安全领域和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二是持续关注餐厅油烟、废气、噪声等污染小区住户的公益诉讼案件,并加大办理此类案件的力度;三是尝试跨区域协作机制,形成工作联动机制;四是用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加大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宣传。

  全国人大代表

  楚雄州南华县龙川镇二街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

  窦正宝

  要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密切协作,才能提高工作质效,达到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目前公益诉讼工作存在协作不够,监督力度不够,知晓度不高的问题,一是希望检察机关依托大数据平台,扩宽公益诉讼线索来源,扩大公益诉讼覆盖面,达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二是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单独抓好整改落实的同时,强化检务公开力度,提升能动检察影响力。

  全国政协委员

  丽江市政协副主席、市佛教协会会长

  东宝·仲巴

  通过此次视察了解到,检察机关还有这么多工作职能,检察公益诉讼成效显著,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体现。希望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全会精神,坚持在探索中进取;二是始终聚焦主责主业,认真落实公益诉讼相关要求,加大工作力度;三是要始终维护公共利益,立足“丽江市努力建设成为世界文化旅游名城、乡村振兴示范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三张牌,结合市情,多做一些好事、实事、人民满意的事。

  省人大代表

  楚雄州人民政府二级巡视员(已退休)

  马国雄

  此次视察切实感受到了云南检察良好的风貌和务实的作风。三天的视察,丽江市检察机关按照“四聚焦 四守护”的要求扎实开展工作,思路清晰,重点明确,取得了骄人成绩,公益诉讼工作的成效得到了充分的验证。建议:全省检察机关对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机制进行积极探索和推进,同时要加强案件办理后的监督。

  省人大代表

  楚雄州姚安县卫健局副局长

  王 伟

  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取得突出成效,但群众知晓率还不够,希望检察机关结合法律法规、典型案例方面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群众知晓参与公益诉讼。建议:从省检察院角度完善员额检察官进出机制,目前基层检察院仍存在员额检察官配备人数较少,办案数量大,人均办案量大等客观问题。司法体制改革后,员额检察官进出机制不够完善,多数地方难以及时补充,人员比例限制与检察工作实际不相适应,希望进一步完善进出机制,员额检察官、行政人员等岗位进一步能够与岗位职责相适应。

  省人大代表

  玉溪市通海县一中教师(已退休)

  王武英

  几天实地考察让我收获多多,感受颇深,整个人几乎都融入了丽江的白色、红色、蓝色之中,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检察机关的积极履职,用“检察蓝”呵护了“丽江绿”,为丽江检察院点赞。建议:一是进一步拓宽检察机关面向公众的举报渠道,创新宣传方式;二是加大对办理效果好,影响范围广的公益诉讼案件的宣传,让更多民众了解公益诉讼职能;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特别是基层检察院要培养出一批公益诉讼工作方面的专家。

  省人大代表

  玉溪市易门铜业有限责任公司动力厂制氧变电站二组组长

  石小辉

  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围绕公平正义主题,践行公益诉讼检察理念,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在视察中看到绿水青山和良田沃土,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中的“两山”理念在丽江的充分实践,让我对丽江未来有了美好的期待。

  省人大代表

  保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杨邵燕

  对古城古镇以及人文特色的保护,会让子孙后代受益颇丰。建议:一是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力度,提高社会知晓度和群众参与度;二是提高跨区域协作机制,在落实市县两级协作机制的同时,加强省市两级机制建设,提升协作履职能力。

  省人大代表

  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杨文章

  首先感谢省检察院、丽江市、县区检察院,给我们提供这次非常难得的机会,这次调研视察目标非常明确,思路非常清晰。提两点建议:一是对公益诉讼案件开展回头看,确保案件真正落到实处,进行实时跟踪;二是进一步探索跨区域的检察协作机制,借力跨区域协作,加大公益诉讼保护案件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最终确保公益诉讼案件质效。

  省人大代表

  玉溪市红塔区妇幼保健院院长

  季红燕

  三天的视察,感受颇深,一路走来没有发现白色垃圾、水源地垃圾等环境问题。自然资源、水源地被保护、被美化,公益诉讼倾入了大量的心血。目前,外卖美食已深入百姓生活,希望检察机关加强监管力度,通过公益诉讼的方式保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省人大代表

  普洱市景东县水务局高级工程师

  罗开强

  通过这几天的视察,我感受到检察官不仅要懂法,还要懂各方面的专业知识,这样才能完成好检察工作。建议:进一步督促加强对水源地保护区的管护,避免无人管护情况的发生。

  省人大代表

  丽江市永胜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兼行政审批局局长

  罗建华

  很荣幸参加此次视察工作,安排得很充分,希望能够到我们老家永胜去走走看看,目前永胜县通过软籽石榴、沃柑等产业发展,建成了绿色经济长廊,依托丽江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永胜县生态环境、民生安全都得到了改善,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提升履职水平。

  省人大代表

  临沧南华糖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梅 记

  感谢云南检察机关的精心组织和安排,收获满满。法律监督与服务大局同频共振,对检察公益诉讼有了一个全新认知。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云南省出台了多项举措服务和保障一流营商环境,但民营经济群体庞大,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弱,检察机关要监督也要容错,依法打击犯罪的同时做好平等保护工作。

  省政协委员

  楚雄州政协保留正厅长级待遇干部

  杨 静

  全省检察系统政治站位高,贯彻落实迅速;统筹谋划深,工作推进有力;定位靶向准,聚焦重点领域,妥善解决问题;为民情怀深,关注民生热点;树立诉前程序,强化公益保护。建议: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公益诉讼影响力,拓宽案件来源渠道;建立专家人才库队伍,提高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过程中加强精准性和有效性;在深耕公益诉讼传统领域基础上,积极稳妥扩展新领域,以更大范围和力度,维护国家公共利益。

  省政协委员

  临沧市沧源县文化和旅游局民族文化工作队队长、国家二级演员

  杨丽萍

  感谢省市检察院邀请我们参加此次视察活动,通过几天的视察,感受到丽江检察机关工作务实,成效显著。建议:一是继续聚焦丽江的文旅品牌,充分发挥法律监督的职能作用,为丽江经济社会保驾护航;二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组建专家组,共同治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三是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宣传力度,着力打造工作亮点。祝愿“检察蓝”更加靓丽。

  省政协委员

  普洱市西盟县人民法院副院长

  赵晓玲

  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是多方面多角度的诉讼制度,希望云南各级检察机关加大对网络领域食品安全的监督诉讼力度,进一步做好做强公益诉讼案件诉前协商机制和沟通工作。同时希望检察机关筑牢“两山”理念,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

  省政协委员

  玉溪市政协副主席(已退休)

  郭亚钢

  云南省检察机关政治站位高,认真执行党中央、省市相关精神;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措施,将检察室设在自然保护区。建议:一是争取上级支持,有序开展相关工作;二是争取部门协作,形成公益诉讼合力;三是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扩大群众基础;四是争取资金保障,让公益诉讼有更加坚强的财政保障。

  特约检察员

  省政协委员、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已退休)

  高 飞

  建议:一是继续强化案件来源规范化建设,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社情民意中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纳入案源。同时,提议各级政协组织公益诉讼专题调研并召开专题协商会,以提高公益诉讼工作的影响力;二是注重公益诉讼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责的逻辑一致性,强化行政公益诉讼的前置程序即检察建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避免临时性、人情化的协同和协调,并适时推动相关立法或制定行政法规;三是持续加强公益诉讼检察人才的培养培训及制度化、公益性专家库建立,加强信息技术在案件来源及调查、审理中的作用,提高立案、办案、结案效率。为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专业保障。

  特邀专家

  西南林业大学文法学院法学系教授

  杨爱华

  很高兴以这样方式走进公益诉讼。总体感受成绩斐然,压力巨大。丽江检察公益诉讼的一系列数据和常态化工作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打造了一县一亮点,建议对此再做提升,作为模式加大宣传。未来检察公益诉讼面临较大压力,云南定位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生态环境领域的公益诉讼检察要有更多作为、更多亮点。

  特邀专家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重点实验室高级工程师

  蒋 宏

  此次视察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我一直在力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检察院的工作非常重要,这几年成绩也十分斐然。一是建立专家库,邀请相关专家弥补检察官专业知识欠缺的短板;二是发挥好桥梁的作用,整合相关部门力量;三是积极探索检察工作面临新的领域,与专家共同探索探讨;四是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无论是在自主创新还是在人才储备方面都面临着诸多挑战,建议补齐这两方面的短板。

  云南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施建邦作表态发言。会后将对意见建议逐条梳理、认真研究具体改进措施,坚持立行立改与健全长效机制相结合,确保视察成果落地生根。全省检察机关下一步将更加主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推动重点领域损害公益问题的解决;更加注重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质效;进一步强化公益诉讼检察和行政执法衔接,凝聚公益保护合力;树牢强基导向,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强化公益诉讼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努力为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由丽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江勇主持,丽江市政协副主席李渝丽出席会议,丽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段兴寿出席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