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代表委员

代表委员关注丨以检察初心守护边疆安宁

时间:2022-11-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承载着希望与嘱托,11月21日至25日,应云南省检察院邀请,25名住滇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赴“滇西明珠”——保山市,交叉视察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检察、未成年人检察等工作。


在22日的视察中,代表委员们先后走进保山市检察院、保山市隆阳区检察院、保山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保山市第十一中学、永子文化园等地,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检阅成绩、畅谈感受,为检察工作发展建言献策。


打 击


作为“四大检察”之一,刑事检察一直是检察职能中最传统也是最为外界熟知的一项职能,是检察机关的主要业务,是检察机关的“看家本领”。



“近年来,我省刑事犯罪发案率总体平稳,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我们更新工作理念、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办案方式,不断加强刑事检察工作。”上午召开的汇报会上,云南省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袁晓渝,从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融入服务大局、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加强法律监督等方面,向视察组汇报了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检察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基本情况。今年1至10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26533人起诉61419人提出抗诉262件纠正刑事诉讼活动违法3265件



在保山市检察院,视察组来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公益诉讼展厅、党建文化展厅等地,大家对检察机关利用信息化为民服务的具体措施频频点赞。


“现在可以实现律师的远程阅卷吗?”“检察机关如何通过法律监督工作维护刑事诉讼的公平正义?”全国政协委员何庆与检察人员探讨问题、提出建议,在交流中不断表达对检察工作的所见所思所想。


提 质


“20分钟”“3名被告人”“平均7分钟一起”……视察中,代表委员们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旁听了一组危险驾驶案件的庭审全过程,他们对检察机关运用认罪认罚从宽等制度提升办案质效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介绍,这三起案件中的被告人自愿认罪且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当事人对适用法律没有争议,且情节较轻,均在检察环节签订了认罪认罚具结书,法院对这三起案件集中采用速裁程序进行审理,平均一个案件用时7分钟,极大节约了司法资源,诉讼更加简便快捷。



“全省检察机关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行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和‘捕诉一体’办案模式,普遍实行集中移送、集中起诉、集中审理,实现了简案快办和难案精办,以检察理念的变革,引领刑事检察工作不断提升。”袁晓渝介绍。


聚焦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打击经济犯罪网络犯罪、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等不同主题,代表委员们对检察工作产生了浓厚兴趣,在实地视察中增进了解,不断提出检察事业发展的“金点子”。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下午的视察中,视察组一行还来到了永子文化园,了解“检察蓝”守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作为,并建议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作为着力点,唤醒全社会共同守护民族文化遗产。


守 护


守望相助,用阳光照亮心扉;同心协力,用火光温暖灵魂。保山市、区两级检察院积极参与推动保山市专门学校(保山市第十一中学)建设,依托该校对附条件不起诉、未达刑事责任年龄和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实现精准帮教,建立检察机关与专门学校的工作衔接机制,自2017年10月建校以来,检察机关已将100余名涉案未成年人送往该校接受矫治和帮教。



“大家在照片中看到的这名少年,父母离异后父亲经常酗酒家暴,因而经常去网吧打游戏,最后因没钱在一个月中多次盗窃摩托车,被检察机关附条件不起诉后送到我们学校。”该校校长的讲述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经过9个月的帮教,他现在已经从技校毕业,顺利进入了一家4S店工作,每个月收入4000多块呢!”



这样的故事在专门学校里屡见不鲜。检察机关联合青少年社工组织、借助与其他部门共建或爱心企业的社会力量,为专门学校学生提供“文化+技能+实训”等就业培训,推荐帮教对象到企业就业,让“迷途少年”更加顺利回归社会。


“这次视察刷新了我对未检工作的认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看到了未检检察官的专业和责任,也感受到了他们的不易和辛苦,感激与感动并存。”省人大代表景春芳表示。



未成年人关系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亿万家庭幸福。为从根源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今年5月,保山市建成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投入使用,一次性可以接待100余名参观者,通过典型案例、现场教学等形式,让青少年在沉浸式和互动式体验中接受法治洗礼。



行程万里,初心如一。全省检察机关将以司法保护、能动履职助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形成合力,努力助推“六大保护”融通发力。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