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遏制毁林者的贪欲

时间:2018-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双江的茶叶品质优良,连年被市场追捧,个别茶农在利益的驱使下,竟然无视法律,破坏生态,毁林种茶。近日,在双江县检察院的立案监督下,多起滥伐林木案被森林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提起这次立案监督,还要从今年的一次下乡走访说起。检察官前往勐库下乡走访,在经过村庄路边时,发现路边有多片林地现“天窗”,到现场后发现林地内栽有茶树,大量树木被砍伐或者树皮被环剥后已枯干,毁林面积大,林木损毁严重。为此,双江县检察院向林业部门发出了“严厉打击毁林种茶违法行为”的检察建议,林业部门采纳了该建议,制定了整改方案加以落实,并作了回函。 

  为掌握整改方案落实情况,近日,双江县检察院与森林公安局取得了联系,组织3名检察官和1名检察官助理到现场进行调查,走访当地村民,与森林公安干警到现场进行了实地勘查,对案件的定性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林地每年都遭受不同程度扩张种茶,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破坏,之前砍伐的树木时日已久,数量难以认定,证据无法固定。而这次环剥树皮严重,涉案面积大,违法人员多,大量树木枯死,林木损失严重,且破坏了林地用途,相关证据得到收集固定。日前,双江县森林公安局已对纪某某滥伐林木、邓某故意毁坏财物立案侦查,并将立案决定书送达双江县检察院。 

  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也不要金山银山。保护环境资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守护祖国西南的生态屏障,是检察官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