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官渡区检察院抗诉案件成功获改判

时间:2018-09-12  作者:张琪  新闻来源: 官渡区检察院 【字号: | |  

  2017年8月2日3时许,被告人孔某某在昆明市官渡区官渡古镇天海温泉二楼电玩室公共休息区域内,睡在被害人刘某某(12周岁)身旁,趁刘某某睡着时,将手伸至刘某某下体乱摸,直至刘某某醒来离开现场,后孔某某在天海温泉被抓获。另查明,被告人孔某某于2002年曾因犯强奸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曾因偷窥他人换衣服,于2016年被处予行政拘留五日。 

  

抗诉改判
该案经开庭审理后,一审法院以被告人孔某某犯猥亵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官渡区检察院收到判决后,经审查认为法院判决认定事实正确,但未认定孔某某系“在公共场所当众猥亵儿童”这一法定加重情节,系适用法律错误;孔某某之前因强奸被判处刑罚、因猥亵行为两次被行政处罚,有前科劣迹,依法应对其从严惩处,但法院在量刑时未充分考虑以上情节,导致量刑畸轻;官渡区检察院遂提请抗诉。二审法院经开庭审理后,采纳了官渡区检察院的抗诉理由,撤销了原审法院判决,依法改判,以孔某某犯猥亵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零六个月。 
相关规定

  为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013年10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专门制定了《关于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见》。其中第23项规定,“在校园、游泳馆、儿童游乐场等公共场所对未成年人实施强奸、猥亵犯罪,只要有他人多人在场,不论在场人员是否实际看到,均可以依照刑法第二百三十六条第三款、第二百三十七条的规定,认定为在公共场所‘当众’强奸妇女,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猥亵儿童。” 

  该案中,案发时有多人在现场休息,被告人孔某某对被害人实施猥亵行为处于随时有可能被其他人员发现的状态,属于当众猥亵儿童。此外,《意见》第25项规定,“针对未成年人实施强奸、猥亵犯罪的应当从重处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更要依法从严惩处:……(7)有强奸、猥亵犯罪前科劣迹的。”该案被告人孔某某有一次犯强奸罪的前科和二次因猥亵他人被行政处罚的劣迹,依法应从严惩处。以上两点也正是官渡区检察院据以抗诉的理由。 

  

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的性犯罪案件高发,给社会治安环境、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严重危害,严厉打击针对未成年人受性侵害的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刻不容缓。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在司法实践中,更应该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严厉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充分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