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重拳惩治虚假诉讼 联手维护司法公正——西山区检察院牵手法院、公安、司法形成长效机制和打击合力

时间:2018-10-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民商事审判领域中的部分当事人采取伪造证据、虚假陈述等手段,捏造民事法律关系,虚构民事纠纷,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不仅严重侵害案外人合法权益,破坏社会诚信,也扰乱了正常的诉讼秩序,损害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 

  

为形成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的合力,近日,根据昆明市西山区委政法委创建平安法治西山的总体部署要求,西山区公、检、法、司四部门在西山区法院召开打击制裁虚假诉讼违法犯罪专题联席会议,联合会签了《关于打击制裁虚假诉讼违法犯罪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从虚假诉讼的线索受理、调查侦查、重大疑难案件研讨、案件处理等方面制定了操作性与实用性很强的的工作衔接机制。与会政法部门充分肯定了建立打击虚假诉讼协作机制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会议首先由西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卢义颖作文件起草说明,阐明区检察院会同区法院、公安、司法等部门共同研究出台长效机制,狠抓贯彻落实两高《关于办理虚假诉讼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具体考虑和制度设计。 

  西山区检察院检察长殷灵指出,《实施意见》首位度高,西山区有省、市、区三级法院驻区,惩治虚假诉讼、净化诉讼环境责任重大,紧迫性强,两高司法解释近日出台,西山区政法各单位即时联动、细化要求,是坚决捍卫司法公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生动体现。 

  

西山区法院院长付锡勇指出,西山区公、检、法、司四部门通过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加强沟通协作,共同打击遏制虚假诉讼违法犯罪行为,有利于维护司法秩序、司法公信和司法权威,切实保护当事人及案外人合法权益。 

  “虚假诉讼愈演愈烈,根本原因就在于利益驱使导致的贪婪和疯狂”,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局长朱显福表示,公安机关将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虚假诉讼,通过办理一批虚假诉讼案件,形成法律震慑,引导当事人诚信诉讼。

  

西山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李跃武讲话指出,部分当事人通过骗取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以谋取非法利益,严重破坏了司法秩序和经济秩序,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各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为平安法治西山建设聚力,还人民群众一个清朗的诉讼环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实施意见的会签,标志着西山区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形成工作联动,打击惩处虚假诉讼工作驶入快车道,向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迈进。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