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福贡:首次公开宣告送达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时间:2018-11-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权威性和实效性,有效提升检察建议监督刚性。近日,福贡县检察院组织召开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会,对涉及垃圾处理和食品安全监管不到位,导致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重大隐患的行政执法单位集中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增武主持会议,福贡县水务局、县交通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环保局、县住建局、县教育局、上帕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到场参加了会议。 

  

  会上,陈增武首先对此次会议的目的和会议议程作了介绍,紧接着,向各参会单位发放印有关于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的小册子,并播放了县内垃圾无序堆放和不当处理造成环境污染的小视频,意在使各单位充分认识环境污染的危害、保护环境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以及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重要意义。随后,启动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集中公开宣告送达程序。 

  

  福贡县检察院在开展环境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中发现,福贡县上帕镇古泉村无序堆放且露天焚烧垃圾,堆积的垃圾数量巨大,产生的废气污染了空气,垃圾废水不断渗出,对土壤造成污染,并威胁到古泉河地表水体,周边生态环境面临被污染的风险,甚至影响了交通道路的通畅运行。对此,县水务局、县交通局、县环保局、县住建局、上帕镇政府均存在怠于履职的情形。在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时发现,正在运营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点立达”将没有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商家纳入平台、在未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等信息进行公示的情况下,持续不断地向不特定人群销售食品,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此未进行依法监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教育局对县内一些学校食堂及校内、学校周边个体工商户食品安全监管不到位,致使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存在重大隐患。遂对上述7个行政执法单位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在会上进行公开宣告、现场送达。被建议单位现场接收了检察建议并签收了送达回证,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均就落实好整改措施作出表态发言,并对福贡县检察院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表示充分肯定与理解。 

  

  通过邀请被建议单位参加公开宣告送达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不仅有利于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就公益保护问题达成共识、形成良性互动,而且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强检察建议刚性,使公益侵害问题解决在诉前,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