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官渡:检察建议促“美团”整改 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18-12-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网络订餐日趋普遍,“叫个外卖”已经成为很多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之一,但外卖网络订餐市场监管不到位、订餐平台门槛较低等问题导致该类食品安全存在重大隐患。

  为了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保障网络订餐安全,让广大消费者能够吃到放心的外卖,今年8月,昆明市官渡区检察院对辖区内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美团外卖”网络平台进行筛查,发现60余家商户在平台上进行食品销售,但均未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在其经营页面上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信息。这些商家持续、大量向官渡区群众销售食品,存在重大隐患,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其中难免有部分不具备食品经营条件的“小黑作坊”,借着网络外卖平台改头换面,逃避监管的情形。

  1、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及时发出检察建议 

  针对发现的问题,官渡区检察院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与区市场监管局展开交流座谈,将排查的基本情况进行了通报,告知其履职的依据、内容、期限和相应的法律后果,并当场送达了检察建议书,要求该局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依法全面履行职责,限期整治网络餐饮服务的违法行为,加强执法监管,依法规范网络餐饮市场,确保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收到检察建议后,行政机关迅速采取行动,对外卖平台和被发现违规的商户进行了行政处罚。2

  2、巩固公益诉讼工作时效,检察官约谈美团公司 

  为进一步巩固公益诉讼工作实效,检察官还约谈了美团公司食品安全部的食品安全官,要求企业对已经入网但是一直未办理合法资质的餐饮单位强制下线,加强对入网商家的审核与管理,并及时报告存在的问题,确保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截至目前,调查发现的66家违规商户均已处理完毕,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的51家商户已在外卖平台下线,15家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的商户已依法将证照进行公示。

  3、紧盯重点监督领域,全力保障网络餐饮安全网络餐饮安全是今年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的三个重点监督领域之一,官渡区检察院此举,是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顺应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新期待,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官渡区检察院还将稳步推进该项工作,继续深化与行政机关的沟通联系,督促依法履职,打击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为官渡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