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梵文墓碑断成了两半——云龙: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时间:2019-05-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由云龙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盗掘古墓葬案,云龙县法院审理后作出一审宣判:被告人罗志军、杨福忠、李学成犯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罪,分别判处十年零六个月至十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各并处2万元至1.8万元不等的罚金;同时判处三被告人赔偿国家经济损失人民币7000元,在省、市、县三级媒体上公开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

 

2016年7月,杨福忠、罗志军、李学成到云龙县白石镇顺荡火葬墓群,盗窃火葬墓群内编号为44号、65号、75号的三块梵文墓碑(属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盗窃过程中造成40号梵文墓碑损毁,断成两半。次日,三被告人以2000元的价格将三块墓碑销赃给张利军。经云南省文物总店有限公司鉴定,对44号、65号、75号三块梵文墓碑分别估价1.8万元、1.5万元、1.7万元;对40号墓碑损毁前估价1.5万元,损毁后估价8000元。

云龙县检察院认为:三被告人盗窃墓葬群内梵文墓碑的行为不仅涉嫌刑事犯罪,其中,盗窃过程中对40号梵文墓碑的损毁还侵害了国家公益,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000元。 


 

为切实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维护好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该院拟就此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经呈报最高检,获得最高检支持。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