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普洱检方牵手专家学者做好生态司法保护"大文章"

时间:2019-06-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普洱市作为全国唯一的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在这片热土上,不仅有追求绿色经济繁荣发展的智慧与使命,更有用司法守护绿水青山的执着和担当,以司法保障助力绿色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正在形成。

  5月20日,由普洱市人民检察院牵头举办、普洱学院政法学院参与的“绿色检察服务绿色经济发展暨两山巡回检查室工作座谈会”在普洱市人民检察院汇报厅召开。

  恰逢其时

  “‘绿色检察’制度试点实施以来,共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1945件。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600亩,河道42.4公里,督促恢复治理耕地、林地、水源地157.3亩。共挽回被毁国有林地、集体林地中生态公益林215.3亩,复垦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耕地279亩,收回恢复森林植被费用88万元,收回被非法侵占的国有土地132.6亩,有效避免国家经济损失2.87亿元。”普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孔华表示,“绿色检察”是围绕普洱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战略提出并深入实践的新理念,具有里程碑意义。此次座谈会,围绕普洱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来深入地研究如何在发展中充分运用司法手段做好生态文章。

  “绿色发展需要经济,更需要环保。身边的环保案例让我们清醒认识到,把绿水青山留存下来,这将会是真正的金山银山。”普洱绿色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高龙说。在普洱市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的过程中,“绿色检察”的提出与其不谋而合,实现了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的局面,更为试验区建设提供了系统性的“司法保障”。

  提供支撑

  “在开展巡回检查工作中如何做到既不越位又不缺位,是当下亟需我们思考的问题。希望学院的专家学者们对两山巡回检察工作探索过程中遇到的实践问题给予更多的关注支持,为相关立法提供理论支撑。”景东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浩如是说。

  2018年,景东县人民检察院在哀牢山自然保护区设立全省首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回检查室。今年初,哀牢山自然保护区出现移植、毁坏野生茶树的犯罪案件,景东县人民检察院通过“捕诉监防”一体多元化工作模式,向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职责,将非法移栽的360余株野生茶树移植至锦屏镇黄草坝,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相得益彰

  “‘绿色检察’的提出具有极大的创新意义和理论价值。如若司法系统能够在普洱市示范出一项完整的司法体系,那该成果将会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示范性经验。”普洱绿色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高龙表示,目前普洱学院承担着普洱市绿色经济发展“蓝皮书”的撰写工作,“绿色检察”理应成为其中闪亮的板块。在此基础上,希望能得到普洱市人民检察院的支持,提供更多原始资料及经验案例,通过双方的紧密合作,共同将普洱绿色发展大戏唱好。

  普洱市检察机关积极践行“绿色检察”理念,与普洱“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的战略选择相得益彰。在“景东模式”的成功中可以看到,检察机关在探索检察建议新机制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巡回”成为普洱市检察机关加强公益诉讼的一项重要机制创新。下一步,两级检察机关将凝聚生态保护合力,为生态司法开辟“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作用。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