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安宁: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依法保护英烈权益

时间:2019-07-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安宁市检察院依法向安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该市首例英烈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对英烈权益保护工作进行有效监督。
  期间,该院经过走访调查,了解到因疏于管理和保护,陵园内部分纪念设施破旧、老化,纪念碑文字模糊无法辨认,缺乏修缮维护和对纪念设施的保护,严重影响对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传承和弘扬。该院在调查中还发现,在陵园中及陵园两侧的树林中,生活垃圾被随意丢弃,陵园管理方未对这些垃圾进行清扫,疏于卫生管理,有损烈士陵园的庄严肃穆。
  为有效保护革命烈士纪念设施,该院依法向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安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安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履行对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管理工作,对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修缮维护,恢复和保持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为广大群众缅怀先烈、传承烈士爱国主义精神提供良好的瞻仰和教育场所。
  自2018年5月1日《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实施以来,“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逐渐成为全社会共识。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仅是该院通过“公益诉讼之手”开展英烈权益保护工作迈开的第一步。
  今后,该院将积极作为,加大法律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对英烈保护的法律认识;加强贯彻实施英烈保护法,深入摸排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案件线索,夯实检察机关履行检察公益监督职能的基础,切实办理好英烈权益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实现起诉一起、警示一片、教育和影响社会面的良好效果。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