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法律监督

这类“小野鸡”身份不简单 《法律风险提示函》提示您勿触“红线”

时间:2020-11-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野生动物是国家宝贵的生物资源,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律明文规定禁止非法猎捕、杀害珍贵野生动物。

  2020年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后,安宁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全面、深入、准确学习领会《决定》精神,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稳妥探索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在办理案件的基础上,安宁市检察院积极创新办案方式,注重办案中发现的源头性、普遍性、社会性问题,向社会公众发出《法律风险提示函》,为预防野生动物犯罪、保护公共利益注入检察力量。

  在办理刑事案件及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安宁市检察院检察官发现,部分村民存在对法律认识不到位、对属于保护范围的野生动物缺乏概念的情形。特别是本地称为“箐鸡”的白腹锦鸡,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属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但有的村名仅把它当作“漂亮的大鸟” “小野鸡”对待,缺乏法律风险意识。

  近日,在走访当地居民、调查了解相关情况后,安宁市检察院联合安宁市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向当地村民发出《法律风险提示函》,告诉大家“箐鸡”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属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不能非法猎捕、买卖、食用。同时呼吁当地村民,如果看到涉及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向相关部门举报,大家一起行动,共同保护野生动物。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