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法治要闻

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这次会议有哪些新部署?

时间:2021-08-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16日,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充分肯定第一批教育整顿和“回头看”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坚定了推动政法队伍自我革命的信心和决心,并对第二批教育整顿进行了动员部署。

  记者了解到,在第一批教育整顿中,16个中央督导组认真履行“把方向”的职责,充分发挥督导“利剑”作用,与各地同心同向发力,全程驻点指导,实现了中央督导“势能”与地方主导“动能”有效叠加,有力推动了教育整顿纵深开展。特别是把督办重点案件作为主要抓手,督促突破了一批重大案件。与此同时,全国教育整顿办选取86件重点案件进行挂牌攻坚,各省级教育整顿办同步筛选挂牌一批省级重点案件线索,全部明确包案领导,实行政法单位、纪委监委“双专班”模式开展查办攻坚,取得重大进展。

  数据显示,全国向纪委监委主动投案的政法干警近2万人,立案审查调查涉嫌违纪违法干警49163人,采取留置措施2875人,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处分干警178431人。

  经过第一批教育整顿实践,新时代政法队伍自我革命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也积累了许多重要经验。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教育整顿在整个政法系统走深走实的必然要求,会议对扎实深入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进行了部署。

  坚持问题导向

  解决条线共性问题

  如何坚持问题导向,清除害群之马,着力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会议指出,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坚决把害群之马清除出政法队伍,保持严惩执法司法腐败的高压态势。

  要强化政策运用。结合第一批教育整顿期间“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组织开展宽严政策解读,让有问题的干警破除侥幸心理,做到主动自查、主动坦白、真心悔过。对那些拒不主动交代问题的违纪违法干警,要加大组织查处力度,依纪依法从严处理。

  要强化上下衔接。注重从第一批教育整顿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中顺线深挖,发现涉及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干警的问题线索。对于第一批教育整顿和“回头看”结束时仍未完成的整治任务、没有突破的线索案件,要延伸至第二批教育整顿持续推进。

  教育整顿能否触及要害、取得实效,很大程度取决于顽瘴痼疾的整治效果。如何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下大力抓好检察机关顽瘴痼疾整治工作?

  记者了解到,检察机关在开展顽瘴痼疾整治中肩负双重角色、双重任务,既坚决整治自身存在的顽瘴痼疾,又以“司法人员职务犯罪侦查百日攻坚”行动、涉企案件集中攻坚行动、涉案财物专项清理处置行动为抓手,提升顽瘴痼疾整治整体效能。

  在促进解决执法司法环节的顽瘴痼疾的同时,如何研究解决系统条线的共性问题,促使整改成果制度化?会议认为,要对第一批教育整顿顽疾整治样本加强专题调查研究,对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进行梳理分析,进一步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机制等制度机制。要查摆纠正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对下领导指导监督不力等问题,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教育整顿的红利

  正充分持续释放

  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磨砺意志,用政法英模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质凝聚力量。

  在第一批教育整顿中,各地以党史学习教育开篇,坚持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融合推进,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全国市县两级3200多位党委书记为干警讲授专题党课,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11.7万场,开展“我学党史铸忠诚”等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市县两级纪委书记带头给干警作廉政报告7500多场,组织开展系列警示教育370万人次,让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全国选树政法英模先进典型10万余人,举办英模报告会、英模事迹宣讲会3.5万场,充分展现政法队伍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

  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国检察机关在深化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中筑牢政治忠诚根基,共开展政治轮训2.8万余场次,市县两级院检察长上党课9100余次。

  如何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标准,做到教育整顿受群众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记者了解到,全国市县两级政法机关共举办开放日活动5万余场次,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群众等召开座谈会8万余场次,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居、进学校、进单位”等各项活动10万余场次,多层次多角度征集群众意见建议百万余条。全国教育整顿办及时公布教育整顿阶段性成果,全国共召开新闻发布会4600场。

  检察机关将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之事。据统计,“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国检察机关累计走访村庄、社区、学校、企业、单位5.4万余处,出台便民惠民利民举措9500余个,教育整顿的红利正充分持续释放。

  教育整顿要做到三个“新”

  如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让群众和基层切身感受到教育整顿带来的新变化?会议给出了三个“新”——

  要树立服务基层的新导向。对困扰基层的问题进行一次排查起底,形成抓基层、打基础、为基层服务的浓厚氛围,切实为基层政法机关依法履职提供支持保障,为基层政法干警干事创业松绑减负。

  要树立爱民为民的新形象。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始终保持政法机关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鲜明本色。

  要树立担当作为的新风貌。坚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激励政法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结合起来,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政法重点工作和安保维稳任务,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不折不扣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对于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的指导思想、方式方法,会议指出,“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教育整顿各方面和全过程”“必须坚持自我革命、自我完善,动真碰硬”“必须坚持用好督导这把‘利剑’”“必须坚持治建并举、抓源治本,抓住共性问题、深层问题”……

  “持续推动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巡视整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等工作有机结合,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来检验教育整顿成效。”最后,会议对统筹兼顾各项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