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法治要闻

依法能动履职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3-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依法能动履职 

  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服务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做到自身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新征程上,党和人民的要求更高,对于检察人来说,跟上、适应的责任更加重大。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对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提出不少意见建议,都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检察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与抓实“质量建设年”有机结合起来,把依法能动履职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自觉、更优融入到每一个案件办理、每一项工作推进中,实现各项检察工作全链条、全覆盖、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把融为一体的政治和业务建设抓得更实。要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把学党史、用党史作为终身必修课,进一步把学史明理、增信、崇德持续落到“力行”上,把讲政治的要求融入监督办案中。要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继续保持严的态势常抓不懈,持续抓实“三个规定”,从源头上防治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十大业务”系列教材是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教科书,要把它作为检察人员日常学习和监督办案的案头卷、工具书,自觉、主动学好用好,一体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要深化推进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法律职业人员同堂培训,充分利用检察期刊库,促进理论与实务相得益彰,更实更好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融入检察履职。 

  攥指成拳聚合力,一体办案提质效。能动履职不仅体现在本院工作中,更体现在系统内上下联动中;不仅体现在本条线内,更体现在融合发展中。要抓实检察一体化建设,注重把检察一体化的宪法原则、诉讼要求落到实处,在办案中更加敏锐、及时发现其他检察业务问题线索,移送相关业务部门办理,实现实质性融合,形成“化学反应”。巩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系统梳理分析改革落实情况,针对当前内设机构改革存在的办案机构设置模式不统一、改革要求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坚持上下对口、强化一体,结合发展中的新情况进一步作出规范。持续抓实基层检察院建设,充分发挥四级院联动优势,巩固提升“脱薄”成效,研究制定“脱薄”办法和标准,以抓薄弱院带动基层工作整体提升、队伍面貌明显改观。 

  科学管理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融合深化对“人”和“案”的管理,向科学管理要检察生产力、战斗力,促进检察人员自觉、能动、创新履职。要加强“人”的管理,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绩效评价和干部考核的要求抓实,把政治考核、业务考核融为一体,通过全员、全面、全时检察人员考核,真正考出监督实效、考出能力素质、考出检察铁军,把依法能动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要加强“案”的管理,与时俱进完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更好体现管理科学、司法工作规律。重在更深更实做质的考核,让大家把更多精力放在提升质量、效果上,切实做到科学推进检察工作。 

  滚石上山,不进则退。全体检察人员要自觉对标对表党和人民群众的新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强的担当,依法能动履职,全面深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求极致精神向着“止于至善”的目标努力,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