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法治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与检察官共话新兴业态监管

时间:2023-05-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当前电竞酒店、剧本杀、点播影院等新兴业态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问题应当引起重视。各职能部门应当形成合力,有效监管,引导新兴业态健康、有序发展的同时,又能充分保护未成年人利益。”近日,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检察院对一起电竞酒店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政公益诉讼案举行公开听证会,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杨蓉在会上提出这样的建议。

  近年来,“电竞+酒店”相结合的新兴业态迅猛发展,受到广大年轻人的青睐。一个双人房间,配备4到6台电脑,外加麻将桌、投影仪,吃喝玩乐一应俱全。经统计,小店区共计有100余家电竞酒店。值得关注的是,电竞酒店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隐患。

  近期,小店区检察院梳理办理的多起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发现,有参与盗窃作案的未成年人在该辖区电竞酒店长期留宿、上网;有未成年女性在电竞酒店内遭到性侵;有未成年人利用电竞酒店网速快、监管存在盲区等便利实施网络诈骗等犯罪。上述案件凸显出电竞酒店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问题存在多发性。

  针对上述情形,该院随即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立案调查程序。经调查发现,电竞酒店作为新兴业态,其性质是否属于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存在争议,导致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明晰,由此成为未成年人保护的盲区。针对案件中存在的争议问题,该院决定举行公开听证会,并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杨蓉参与旁听。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该案听证背景、案件事实、证据情况、法律适用等作了说明。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代表、小店区文旅局代表围绕各自监管职能发表了意见,并表示将认真落实相关法律法规,与检察机关形成治理合力。

  听证会后,4名听证员经讨论一致支持检察机关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目前,相关职能部门已收到检察建议,正在着手研究整改对策。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