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层风采

景东县检察院揭牌成立普洱首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回检察室

时间:2018-09-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普洱首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回检察室揭牌仪式在景东县哀牢山自然保护区徐家坝监测站举行。景东县政协副主席袁昌臻、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浩、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县管护局副局长谢有能及县人大法工委、县林业局、县环保局、县森林公安局等单位领导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检察人员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无量秘境、灵秀哀牢,景东县境内有无量山、哀牢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世界自然基金会确认为具有全球保护意义的A级自然保护区,是地球同纬度带上生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综合体,在不到万分之一的国土面积上保留了占全国三分之一的物种,堪称“天然物种基因库”。景东县检察院在“两山”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回检察室是司法体制改革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法律监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盛事。是景东县检察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举措,也是景东县检察院加强行政执法与司法无缝衔接,深入推进生态检察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保护哀牢山、无量山优质的生态环境、维护群众绿色福祉将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揭牌仪式后,由景东县检察院主持召开了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会上,景东县检察院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县管护局现场签署了《关于加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协作文件的签署,进一步实现了检力下沉,立足检察职能加强协作配合,重拳出击,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资源行为的打击力度,全面构建生态检察。该《机制》规定了检察机关依法监督行政部门涉嫌生态环境犯罪案件线索的移送情况;会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检察及公益诉讼工作;负责惩治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和行政执法的日常联络、信息沟通;会商协商重大案件,提前介入疑难复杂案件,引导调查取证;定期总结惩治生态环境和资源环境保护工作,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提出防范和整改建议等职责。

  通过机制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回检察室 ,构建两山生态保护生态领域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凝聚发挥生态保护合力,从而取得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为生态司法开辟“绿色通道”。同时,针对影响和破坏景东县生态环境资源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惩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各项检察职能作用,有效打击和遏制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违法犯罪,强化对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的行政监督、公益诉讼保护,着力加强生态环境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结合办案探索开展生态修复补偿工作,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法治化水平,为景东县全面推进“绿色发展”“特色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会中,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县管护局副局长谢有能汇报了保护区工作,罗晨珲副检察长汇报了景东县检察院生态保护工作成效。与会人员建言献策,纷纷表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回检察室的设立及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的制订是景东县检察院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省市县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和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在对景东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要继续以公益诉讼为抓手,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形成互促互动解决机制,共同保护好绿水青山,营造依法保护新态势。

  绿色是景东最亮的底色,生态是景东最大的特色,保护生态环境,构筑一道守护青山绿水的司法屏障,检察机关守山有责、守山尽责。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景东县检察院将以更高的职责站位,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更高的工作立位,助全力保护好景东良好的生态环境。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