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层风采

开远市首个驻校检察站正式揭牌啦!

时间:2018-09-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由开远市委政法委牵头,市检察院和市教育局共同筹划建立的该市首个检察机关驻校园检察站,在开远实验中学正式揭牌成立。该市市委政法委、教育局、团市委、关工委等有关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中,开远市检察院检察长方勇明介绍了设立驻校检察站的目的和未来的运行模式,并与开远实验中学校长师永琴共同为驻校检察站揭牌,签署《驻校检察站合作协议书》。师永琴表示,将与检察机关共同开展好校园法治工作,进一步提高学生反欺凌、防被欺凌的意识,积极探索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方式方法。 

  

  下一步,开远市检察院将定期入驻学校,有序推进后续工作的顺利进行。驻校检察站设立后,将成为青少年维权和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的固定工作点,检察站公布检察机关青少年维权服务热线,热线与开远市检察院未检部门员额检察官手机相关联,对有需要的留守儿童及其法定代理人可以直接通过维权服务热线进行咨询。 

  

  下面我们来了解下检察站的作用是什么? 

  

  ✿检察站与学校保持经常性联系,了解学校学生的监护、辍学等状态。监护人将学生置于无人监管或导致其面临危险经教育不改或拒不履行监护职责的,检察官将建议、督促、支持有关个人和部门向法院提出撤销监护人资格,另行指定监护人,还将督促学校或学生监护人依法让青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检察站将成为关心关爱学生、打击侵害学生身心健康、维护其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不定期到驻站学校开展关心关爱活动,对有需要的学生进行及时心理疏导和宣教,促进学生摒弃不良行为,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护航学生健康茁壮成长。收集学生遭家庭暴力、虐待、校园欺凌、侵害等违法犯罪情形,并及时移送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检察站还承担着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及普法宣传活动。检察站将采取法治宣传讲座为基础,多种宣传教育模式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组织学生开展庭审观摩、模拟法庭辩论赛、法治演讲比赛等活动,配合学校对不良行为的学生的重点帮教,预防青少年犯罪。对学生具有涉嫌较轻犯罪被作附条件不起诉、相对不起诉的,以此作为学校观护帮教点,实现学校观护帮教的有效衔接。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