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层风采

知弱图强 迎难而上——孟连县检察院狠抓专业办案团队建设 积极探索推进捕诉合一

时间:2018-09-29  作者:杨建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普洱市检察院党组、孟连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孟连县检察院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探索实践,以专业办案团队建设支撑捕诉合一探索,初见成效。 

  

在推进专业化团队建设中,孟连县检察院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案件类型多办案人员少,检察人员女性多男性少,类案数量难以均衡等问题。坚持用其所欲、行其所能,最大限度地力争人组相适。全院一盘棋,凝聚30名检察人员的集体智慧,以“专科”+“全科”的模式组建了专业办案团队,明确各团队办理案件类型及重点研究领域,有效提升了团队的应对能力。 

  

结合专业团队建设情况,按照捕诉合一的办案模式先行尝试后,反复推敲,多次论证。向孟连县人大、政法委报告后,以书面方式广泛征求了县纪委监委、公安局、边防大队等办案单位,以及普洱市检察院侦监、公诉、案管、研究室等上级部门和该院所有检察人员的意见建议。经十五届二十一次检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组建专业团体实行捕诉合一的实施细则》,对轮案机制、适时介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以及办案安全等工作进行规定。并于2018年9月12日报送普洱市检察院备案。 

  

孟连县检察院专业团体成员表示将以类案专办为契机,以追求极致的专业精神和争当权威的奋斗姿态努力适应新要求,其他检察人员积极支持专业团队人员履职,共同促进办案专业化的推进,边疆基层院检察工作将在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的伟大实践中焕发新面容。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