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层风采

河口: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温度

时间:2018-12-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

  河口县检察院

  收到了一面锦旗

  究竟发生了什么?

  我们来看看吧!

  简要案情

 

  一场突如其来的人祸,打破了柳某某一家原本平静和谐的生活,这场飞来横祸不但使柳某甲及其妻子黄某某、孙子柳某乙遭受身体损伤之苦,而将近17万元的高额医疗费用,使得原本生活就不算宽裕的柳某甲一家雪上加霜,生活陷入了困境。事情得从2018年1月13日晚说起,当晚22时许,患有“偏执型人格障碍”的被告人李某某因怀疑被害人黄某某偷走自己的身份证,并被其儿子冒用身份信息从事非法活动,于是心生歹念,持菜刀将柳某甲、黄某某及其年仅7岁的孙子柳某乙砍伤,同时还将前来劝阻的王某某父子二人砍伤。经鉴定,被害人柳某某及其孙子的损伤程度为重伤二级,黄某某为轻伤一级,王某某父子二人为轻伤二级。

  

  河口县检察院做了些啥?

 

  该案移送河口县检察院后,为避免矛盾激化,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源头,体现司法公平正义,该院侦查监督部、公诉部、检察监督部三部门积极联动,严格依法办案,在批捕环节迅速依法对被告人李某某批准逮捕;在公诉环节依法认定被告人李某某有罪,并对被告人李某某提出了严厉打击的量刑建议,使其得到罪责刑相适应的公正惩处,依法承担相应的违法犯罪后果。同时,办案人员将关注点转移到被害人柳某某一家的生活上,办案检察官对被害人及被告人李某某的家庭、经济情况作了细致地调查了解,得知被害人柳某某、黄某某系农场退休职工,工资不高,家庭经济收入较低,被害人柳某某、黄某某及其孙子受伤后共花费了近17万元的医疗费,被告人李某某也无力赔偿,这无疑给被害人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

 

  经详实调查了解后,认为该案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和范围,遂积极为被害人柳某某、黄某某及其孙子申请提供4万元的司法救助金,现已及时发放到了他们手中。同时,考虑到被害人柳某乙为未成年人,及时通过河口县检察院法律援助工作站积极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律师及服务。之后,被害人将一面印有“河口检察公正司法,为民伸出援助之手”的锦旗送到检察官手中,并感激地说道:“谢谢你们检察官,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及时给予了我们帮助。”

 

  河口县检察院在依法打击犯罪分子李某某的同时,积极对被害人柳某甲、黄某某及其孙子柳某乙及时申请提供司法救助,将社会矛盾化解在源头,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既体现了检察机关公正司法的目标要求,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平正义的现实需要,也体现了检察机关的法者仁心,切实让人民群众既感受到检察机关的司法公正,也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