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层风采

隆检人的芳华!这里有你的青春吗?

时间:2018-12-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原标题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 

  一代隆检人的芳华,这里有你的青春吗? 

 

  

2018年, 

  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 

  四十年风雨兼程, 

  四十年砥砺前行, 

  四十年韶华倾负, 

  书写了一代代检察人的无悔青春。 

  承载了一代代检察人的历史使命。 

  走过40年的恢弘历程,从筚路蓝缕到方兴未艾,保山市隆阳区检察院见证检察事业蓬勃发展的磅礴画卷。

  

隆阳区人民检察院史名保山县人民检察院,1955年正式成立,“文革”期间被取消,1978年恢复重建,1984年更名为保山市人民检察院,2001年更名为隆阳区人民检察院至今。恢复重建40年,隆检人有着无数个或精彩、或难忘、或感人的检察故事。

 

  关键词:奉献 

  赵清翠——从懵懂少女到检察蔷薇 

  1987年,一位骑着“春花”牌自行车的少女,笑魇如花的走进检察院,穿上心仪已久的检察服,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检察官,从此便是青丝到白头,用31年的青春和热血为检察事业奉献。 

  进入检察院后,赵清翠就在办公室、反贪局、控告申诉部循环中工作,直到现在依然坚守在控告申诉部一线。上个世纪80年代末,一辆汽车和一辆偏三轮是检察院里仅有的外出交通工具。外出办案大多还是得靠走路,有的条件稍微好点的可以骑自行车,“反贪上的工作通宵干是常事,那时候没有食堂和外卖,加班只能饿起肚子。” 

  回首31年的检察经历,既有五彩纷呈,也有五味杂陈。 

  “还记得初到隆检的时候条件很差,办案找证人,在城区就骑自行车,稍微远一点的地方院里的司机师傅就用‘偏三轮’送我们去,下乡就自己坐客车去,因为年轻,因为热爱检察事业,也并不觉得辛苦。” 

  “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去高黎贡山办案,为了寻找证据,我和当地的一名老书记还有我的同事一行三人深入高黎贡山腹地,那天下着瓢泼大雨,身上全部被淋湿了,证据采集完后,我们开始找下山的路,在山上转了半天,看着太阳逐渐落山,我们发现已经迷路了。在山下的时候就听村民说山上时常有黑熊出没,我们三都紧张了起来,但谁也不敢表现出来,都是相互打气保持高度警惕。夜幕降临,我们三儿围坐在一棵大树下,电闪雷鸣,伸手不见五指,夜晚的雨格外的寒冷,老书记怕我们睡着了生病,又怕附近有黑熊,一直找话题和我们聊天,让我们保持清醒,直到天蒙蒙亮我们才摸索着下山,那一夜很煎熬。” 

  所幸最后案件得以完美结案,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值得。 

  从这一次经历后,赵清翠深刻体会到了检察人的不易,更加尊重这份神圣的事业。 

  “31年的检察工作,我不辜负青春、不辜负这份神圣的使命工作,唯一辜负的是我的家人,我是称职的检察人,但不是称职的妻子和母亲,丈夫经常几个星期见一次,孩子发烧住院都是朋友照顾,从小女儿就一个人睡觉,不敢睡就开着灯”。 

  “如果时间回到1987年,让我重新选择一次,我还是会义无反顾的选择隆阳区检察院”。 

 

  

关键词:敬业 

  马冠东——25年练就“一指禅” 

  检察机关40年,法律的完善、办案理念的变革、监督范围的扩大、检察权的重新配置、司法改革的强劲推进、人员的更迭、办公用房的变化、交通工具的更新、电子化办公的普遍运用,也推进着检察人的进步。 

  1997年,马冠东一个学管理的人,半路出家加入了检察院这个大家庭。

  “那是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啊,在办案过程中,因为半路出家我深感法律知识的欠缺,于是利用一切空余时间学习业务知识,政法夜大有我的身影,挑灯夜读是家常便饭,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办案能力和业务水平显著提高。电子化办公的到来,‘笔写时代’逐渐过去。90年代末全院就有一台电脑,会的人虽然不多,但是案件文书必须机打,大家都是排队使用,那时我对电脑一无所知,都是手写好后找人帮忙打印出来,那时我就下定决心要学习电脑知识”。 

  “白天办公,下班回家后我就认真钻研,学习五笔输入法时,做梦都在背词根,一手抬着卷宗,一手打字,多年下来练就了我的‘一指禅’,虽然打字慢了些,但我在案件梳理过程中依靠多年的经验和基础,我看一遍就知道案件能不能起诉,其他人可能要两次、三次,所以我依然是院里办事效率较高的一个,从这以后不管工作岗位如何变换,敬业奉献成了我的职业操守。” 

  所以身边的同事都说马冠东是“一指禅”,这个称号不是对马冠东的嘲笑,这是大家对他敬业奉献的一份认可和崇敬。

  “还有一件事让我至今还记忆犹新,那是一起职务犯罪案件,我主动接下了这件案子,一连三天的查账分析。在庭审中,控辩双方辩论激烈,唇枪舌战互不相让。由于我庭前准备充分,在庭上以案说法,旁征博引,把所有的证据亮出来,句句击中要害,同时对各被告人在本案中的作用、地位及应负的法律责任客观公正地发表了公诉意见,分化瓦解了被告人的心理防线,几轮辩论下来,被告和律师哑口无言心服口服,庭审十分成功。被告人主动认罪服法。临毕,一被告人转过身来,向公诉席深深鞠了一躬。我想这一鞠躬,不仅仅是向我,一个指控他犯罪的检察官的深深敬意,而是向神圣的法律和国徽鞠躬致谢啊”。 

  “这些年的风雨历程,让我感悟到了检察事业的崇高与神圣。在今后的从检之路上,我将继续发扬老一辈隆检人的优良传统,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干下去,为续写新时代钟祥检察事业的新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新时代 

  新一代检察人,请接力!

  

“现在的检察院已经今非昔比,有着最好的办案条件,你们是如此的聪明优秀,希望你们沉下心来,认真对待工作用汗水捍卫着这片土地的安宁与尊严,书写着隆阳检察史上一页页光辉的篇章。”——赵清翠

   

“40年来,改革开放为人民检察事业发展进步提供了政治前提、社会基础和广阔舞台。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检察机关作为我国民主法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职能不断充实、作用日益发挥,新时代的检察人,今天,接力棒已经交到了你们手上,唯有接续奋斗才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马冠东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在这块承载着悠久历史文明的土地上,隆阳区检察院作为一支服务大局的坚强力量,正以一种崭新的姿态,用理想、信念、智慧和责任,书写和诠释着 “忠诚、公正、清廉、文明”!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法律的尊严,他们高举公平正义之剑,以忠诚和坚韧践行着“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铮铮誓言! 

  “前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伴随着隆阳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隆阳区检察院将把每一天都作为新的起点,在“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征途上——奋进、前行!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这里有着老一辈隆检人的敬业和奉献,有着一代代检察人的无悔青春,新时代的隆检人接力棒已交到你们手中,你们也将扛起擎旗挥洒热血,这也将是你们的青春。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