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层风采

寻甸:管好你的网络钱包,谨防“花呗套现”被诈骗

时间:2019-01-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寻甸县检察院成功办理了一起电信网络“花呗套现”诈骗犯罪。“蚂蚁花呗”是一款消费信贷产品,申请开通后,将获得500-50000元不等的消费额度。用户在消费时,可以预支蚂蚁花呗额度,享受“先消费、后付款”的购物便利。蚂蚁花呗支持网络购物、日常消费代扣等多场景消费,如今继信用卡套现、公积金套现、证券套现之后,又出现了“蚂蚁花呗”套现。伴随着大量“花呗套现”的需求,网络上也滋生了“蚂蚁花呗”套现诈骗犯罪。
  经寻甸县检察院依法审查查明:被告人袁某某假冒云南某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名义在“寻甸微帮”微信公众号的朋友圈发布可以帮人套现“蚂蚁花呗”的信息。2018年4月18日,被害人杨某某通过手机微信联系到被告人袁某某,请袁某某帮忙用蚂蚁花呗套现。被告人袁某某用杨某某提供的花呗付款和花呗分期付款分别套现了1000元和2000元,后被告人袁某某将所套取的3000元占为己有,并在微信上将杨某某拉黑。
  寻甸县检察院指控,袁某某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被害人杨某某数额较大的财物,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经寻甸县法院依法审理判决,被告人袁某某构成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检察官提示: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层出不穷,所谓的“花呗套现”“京东白条套现”,十有八九都是骗局。犯罪分子往往会串通第三方平台,打着帮助“套现”的幌子让被害人虚拟交易,将被害人“京东白条”“蚂蚁花呗”上的信用额度透支完后,拒将套取的现金返还被害人并将被害人拉黑,从而完成诈骗行为,将被害人或者第三人信用财产占为己有。
  检察官提醒:广大电信网络用户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自己的“网络钱包”,不可随意非法套现,更不可相信虚拟网络的套现行为。遇到“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等网络诈骗行为,一定注意保留网络聊天记录和付款记录,及时报警,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