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层风采

抓重点 出重拳 重实效——呈贡区检察院多举措强化民行监督

时间:2019-02-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昆明市呈贡区检察院始终坚持全面平衡充分、良性沟通互动、双赢多赢共赢、三个效果统一等检察工作理念,抓重点、出重拳、重实效,办理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民行检察业务考评连续靠前,为呈贡区建设现代化科教创新新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检察力量。
  调查生效裁判监督案
  2018年,呈贡区检察院对法院已生效的裁判文书进行监督的案例仅有10余件。
  “从2017年起,我们意识到,对判决已生效的当事人不服判决申请监督的案件,单纯采取调查卷宗的方式,并不能掌握案件的全部情况。因此,我们改变了原来查阅卷宗、听取意见、调查取证、审查单一的方式,依据已掌握的线索深入各地对案件进行调查,并采取听证、质证、辩论等方式,邀请人民监督员、人民调解员参加,通过释法说理、亲情调解,促进民事纠纷案件当场履行,彻底和解。”呈贡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负责人车丽红介绍。
  李某某与赵某、夏某某民间借贷纠纷案经审理后法院于2017年作出判决。李某某与夏某某原先系夫妻关系,夏某某曾向赵某借款50万元未还,法院判决夫妻二人共同负担借款、利息、案件受理费和公告费。此时,两人已离婚,李某某认为此款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不应承担责任。
  呈贡区检察院民行部门受理该案后了解到,调查50万元的用途,必须找到该案的一名关键证人,这名证人却在重庆。于是,检察官深入重庆等地,对案情进行细致调查,并组织当事双方就该案召开听证会,最终认为,涉案款不属于李某某与夏某某的夫妻共同债务,李某某不应承担还款责任,2018年12月,呈贡区检察院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书》。
  “蛛丝马迹”中发现违法线索
  细致的走访调查,还让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了违纪违法的线索。
  在一起非诉执行案中,李某某未经审批,擅自在滇池旅游度假区大渔街道某处非法占用21.14亩土地,进行平整堆放钢材,将部分地面硬化用于活动板房建设,昆明市国土资源局遂对李某某作出行政处罚。
  昆明市国土资源局以李某某不履行土地行政处罚决定为由,向呈贡区法院申请准予强制执行。
  李某某认为,其不应独自承担罚款,于是向呈贡区检察院申请检察监督。该院民行部门检察官多次前往现场进行查看,同时主动调取该案涉及的资金账目往来、水电使用情况等。
  “当时堆放钢材的租户已经搬走了,我们进行了大量工作才与当事人联系上,了解到案件事实。”车丽红介绍,通过调查,不仅掌握了昆明市国土资源局所作的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的事实错误,还查明涉案村集体土地出租中,有关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
  对此,呈贡区检察院对法院的行政非诉执行合法性审查的裁定发出检察建议,同时将涉嫌违纪违法的线索移交相关部门。
  全力做到案结事了
  “大多数时候,我们按照法律规定办理监督案件,但最终的结果不支持当事人的请求。”呈贡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检察官舒华记介绍,但即便是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的案件,也要做到依法依据说服当事人,尽全力做到案结事了。
  舒华记介绍,他曾办理的一起合同买卖纠纷中,由于当时在法院审判时有些事实没有调查清楚,申请人有怨气。检察官调查后查清案件事实,虽然不支持当事人请求,当事人也对他们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过去,监督工作就意味着“得罪人”,当事人不理解、被监督对象也不理解,总认为检察机关是在“找茬”。因此,检察机关在办案的同时,不仅要比被监督对象“技高一筹”,还需要广泛进行宣传,提高群众的接受度。2018年,当事人申请监督案件数量增加50%以上。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根据规定,网络外卖必须要证件齐全才可经营,网络软件作为第三方平台,要对商家的资质进行审查监督和公示。
  对此,呈贡区检察院检察官主动出击,到呈贡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这些商家的资质办理情况,发现有30余商家无证销售,且多数都集中在大学城片区,存在较大食品安全隐患。
  该院遂向呈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送《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依法全面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查处案件涉及的无证经营食品及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监管缺失的违法行为,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该建议发出后,呈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对33家商家及美团外卖向社会公众提供餐饮服务的行为开展专项检查,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并进行约谈。
  下一步,该院将积极开展网络巡查,重点检查平台制度、资质及信息是否真实等,提升网络餐饮监管效能。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