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层风采

集中审理十六件案件,庭审用时四十八分钟!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西检模式”

时间:2019-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贯彻落实,是我国法治文明发展、刑事政策向“宽缓”转变的体现。昆明市西山区检察院是昆明市乃至云南省的案件数量大户,西山区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贯彻落实,该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速裁程序提起公诉的十六件案件于近日开庭审理。

  十六件案件 

  庭审用时四十八分钟 

  “现在宣布开庭”随着审判长一声令下,由西山区检察院以速裁程序提起公诉的十六名被告人分别涉嫌危险驾驶罪一案采用集中制开庭模式开始审理。庭审过程中,公诉人分别宣读各案起诉书及量刑建议,审判长重点审查各被告人认罪认罚的自愿性以及具结书签署的合法性,被告人最后陈述阶段每一名被告人都表示同意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服从法院判决。十六件案件的集中制审理共计用时四十八分钟,闭庭三十分钟后各案被告人都拿到判决书,极大提升办案效率。该十六件案件都是由西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丁志忠办理,丁志忠庭审后表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助于提升办案效率,化解人少案多的矛盾,有助于实现公平正义,但必须统一尺度,统一标准,同时要加强内外联动。”

  “西检模式” 

  促进制度的贯彻落实 

  西山区检察院为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同步设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专业化办案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专业化办案组不断突破惯性思维、不断总结、不断创新。在总结自身经验的前提下,不断探索,制定出西山区检察院特有的“西检模式”即“五集中办案模式”,“西检模式”是指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将犯罪嫌疑人集中在固定办案场所,然后进行集中权利义务告知;集中依次接受讯问;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集中签署具结书并进行证据开示;办结案件统一集中移送;集中开庭审理。采用“五集中”办案模式每批次集中移送法院案件不得低于10件,简易程序案件不得办理退侦手续。

  科技强检 

  案件办理驶入“快车道” 

  以“三远工程”为主的核心科技运用:

  一是建设并投入使用的“远程庭审室”、“远程讯问室”和“远程培训”提供了快速实现集中讯问、开庭和授课培训的设备基础。

  二是作为云南省首批政法大数据平台和206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的试点单位,拥有公检法联通的案件线上高效流转平台;

  三是配备科大讯飞智能语音输入设备和电子卷宗OCR识别系统,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精准量刑 

  彰显检察主导作用 

  量刑精准化,即反映出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成效,又反映出检察机关在这项制度中的主导作用地位。此次采用集中制开庭模式所审理的十六件案件检察机关都给予了精准的量刑建议,既包括精准的主刑、精准的附加刑(罚金数额),也包括是否适用缓刑的建议。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案件质量与办案效率提升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的成效之一,量刑建议的采纳率更是制度落实的重要成效。西山区检察院党组认识到,提升自身能力是关键。为了量刑更加精准,为了让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好的发挥作用,在西山区委政法委牵头组织下,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司法局各单位派出业务骨干前往南京市建邺区、玄武区、重庆市渝中区三个试点地区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先进经验集中学习活动。

  西山区检察院检察长殷灵表示:“检察环节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起到承上启下的衔接作用,我们既要保持我们原有的集中打包制特色,又要吸收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既要保证案件的质量,又要提升办案的效率。做到质量与效率的有机统一。”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