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层风采

这次圆桌会上,“昆检慧视”让公益诉讼检察如虎添翼

时间:2020-1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推动昆明市东川区石羊沟河道清理整治,在前期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等基础上,12月23日,东川区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圆桌会议及检察建议宣告会,以公开的方式向四家行政机关现场送达检察建议书。
 
  圆桌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采用“昆检慧视”3D实景全景影像技术就该涉案河流调查收集的证据进行示证,将石羊沟河道沿河流方向,从上游到下游全方位向参会人员展示河道内泥沙淤积、杂草丛生、漂浮有生活垃圾,河道两边城市居民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等现状。
 
  承办检察官还播放了运用无人机技术从高空对石羊沟河道沿岸拍摄的剪辑视频,让涉案河流活起来、动起来,让高清的画面帮助行政执法机关精准定位需要整治的河段,以点带面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实现水体长治久清。
 
  东川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唐朝辉向与会人员阐明,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目的在于将行政机关“拧成一股绳”,形成执法合力,共同构建起“双赢、多赢、共赢”的治理格局,切实保障社会公共利益。参会人员看到检察机关对石羊沟调查的视频和全景影像,感触比较深,并表示会加强河道治理整治工作,统筹协作,严格责任落实,将石羊沟河道整治工作向前推进。
 
  公益诉讼案件通过多维度3D实景全景影像的展现,是昆明市检察院与东川区检察院发挥“上下一体化”办案优势,借助“昆检慧视”勘验辅助体系促成的公益诉讼业务与检察技术的深度融合。它的运用打破了地理、环境等因素的限制,将案件涉及的石羊沟河道及沿岸情况直观、完整、全面地展现在参会人员面前,便于行政机关对石羊沟河道情况进行系统掌握,有效推动检察建议落地落实,为行政部门全面履行河道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职能提供最强辅助。同时无人机航拍取证发挥出特殊优势,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调查取证提供了前沿的检察技术支持保障。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