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基层风采

冬日的温暖!检察官助力农民工讨薪

时间:2021-0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昭通市昭阳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办理了6件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为钱某某等农民工讨回了被拖欠工资。

  经昭阳区检察院前期调查核实,2019年11月2日,针对北闸镇新集镇海坝安置点工程建设项目,某建筑公司的张某将部分劳务分包给程某,并签订劳务分包合同。程某承包后又将承包的劳务分包给熊某,双方于2019年11月5日签订劳务分包合同。熊某承包后,便组织工人施工。

  但经过了解,此项目未到相关部门进行备案,也未缴纳过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020年5月,该项目工程完工后,至昭阳区检察院2020年12月介入前,都未支付钱某某等农民工工资,钱某某等人多次向有关部门上访申请,希望能帮助其讨要工资,但均未得到兑现。

  昭阳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在开展行政检察工作过程中了解到上述情况后,充分发挥行政检察监督职能,本着“早介入、多沟通、促和解”的工作原则,紧密结合最高检统筹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之机,针对该案制定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方案,第一时间与劳动监察部门取得联系,就此案件进行深入沟通,了解落实了责任主体、欠薪情况、事态进展等。

  在充分了解案情的基础上,理清劳务关系,确定欠款责任人,核实欠款金额。在对案件分析、研判后,昭阳区检察院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积极履行职责,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农民工工资落实到位。

  昭阳区检察院与劳动监察部门工作人员共同对欠款责任人开展释法明理工作,一方面要求欠款责任人及时筹集资金,积极赔付农民工薪资;另一方面耐心细致地做农民工思想工作,做好矛盾风险化解工作。

  经过多次努力和多方协调,昭阳区检察院与劳动监察部门于近日为钱某某等农民工成功追回被拖欠工资16520元,并进行现场发放,同时,上访农民工现场签署了息诉罢访协议。至此,6件农民工讨薪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得到化解,涉及农民工工资已全部结清。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