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论坛

从严从细 始终保持党支部的政治定力

时间:2017-06-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定力来自不变的信念。政治定力不是凭空产生的,只有信仰坚定才能定力十足,才能体现出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中国共产党从来都是在各种困难和挑战中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解决党自身存在问题,使理想和信念更加坚定。全面从严治党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必然过程,是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迈向管党治党建设党的新征程。

  党是我们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在整个党的组织架构中,占有特殊的重要位置。党支部书记是党的最基层组织的领头人,作为新闻办支部书记,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近日,全省检察机关支部书记培训班结束后,感慨颇多,受益匪浅。首先是省院党组书记李宁检察长出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激励、震憾人心,特别是他语重心长地对支部书记提出的四点要求,对大家今后如何履行职责,如何推进“两学一做”,开展好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建党工作产生了较大的指导作用。其次是两位授课老师的讲课,教大家如何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如何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内容生动、方法扎实可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可以想象,党支部书记作为党支部一班人的“班长”,其个人品质、才能、工作方法对党员、群众的凝聚力起着重要作用,既要言传更要身教。对此,要真正抓出“痕”,要真正留下“印”。

  一是要更加注重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一个党支部能否具有坚强的战斗力,能否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有一个得力的“班长”。作为支部书记,最基本的职责就是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抓好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好本支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全体人员的积极性,又好又快地完成工作任务。为此,支部书记加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党建知识的学习,显得尤为重要。

  二是要勤奋和担当,确保检察新闻宣传工作顺利开展。 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与其他岗位一样,只有认认真真地开展工作,才能得到干部群众的拥护。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检察系统的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同时还要把党支部的活动融入到日常的检察新闻宣传工作中去,保证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党支部书记除了做好日常工作外,还要抓住难点、重点等关键点,尽最大努力去解决问题,这样才能进一步体现出党支部的工作始终围绕检察工作的中心来开展,这也是保证支部班子团结统一最有效的实际行动。

  三是要关心同志,使支部更和谐更有战斗力。党支部书记既是党的政治路线的贯彻执行者,又是这个群体里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和实践者,这不仅要体现在与全处室同志的同甘共苦上,更要体现在对同志们的关心中。对人的关怀和尊重,是党支部书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关怀无不反映在平常的细节里,或一句问候,或一个手势,都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积跬步至千里。作为党支部书记,就是要在过细上做文章,要从过细的方面入手,善解人意,尊重他人,使人如临春风,如沐暖阳,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工作。及时掌握同志们的思想动态,鼓励表扬先进,调动同志们的工作热情。同时,在思想上也要相互多交流,谈心交心,解疑释惑,形成共识,形成开展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提升检察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