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不忘初心 奋力前行 检察文化建设一直在路上

时间:2018-07-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红梅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培养人、教育人、激励人、塑造人是文化的基本功能。麒麟曾是古代爨文化的中心腹地,在历史上一度及其的稳定、繁荣、和谐、美丽。当今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麒麟人不断努力,更是处于历史发展的巅峰时期。一直以来,在爨文化熏陶下,麒麟区检察院以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不断深化检察文化内在张力,倾力打造融汇地域文化色彩、彰显时代特征、突出本院特点的“麒检文化”,展现爨乡检察和谐共生、保平安、维稳定、树形象、促发展的司法追求和人文思想。

  一、以先进文化理念为引领,构建干警共同的精神家园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人。在全球化时代,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日益复杂的斗争,麒麟区检察院更加自觉地把坚定干警理想信念放在检察文化建设的首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贯穿到检察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引领检察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开展一次专题教育,采取报告会、演讲比赛、网上研讨、先进模范人物上党课、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凝聚力和感召力,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用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高扬于检察干警心中的一面旗帜。

  (二)以优秀传统文化塑造人。良好的文化修养是崇高人生的内在力量,是非凡品位的外在显露。麒麟区检察院紧扣时代脉搏,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在干警中倡读“三字经”“弟子规”,举办传统文化与美德教育、儒家文化与做人处世等传统文化教育,借助局域网、电子屏、文化长廊、微博、微信等公共平台,对干警随时随地进行人文传统教育,以传统文化滋养职业道德,使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见贤思齐等儒家文化精髓在润物无声中转化为干警为人处世和执法办案的行为准则。

  (三)以崇高的职业追求激励人。大力弘扬“厚德、崇法、求是、创新”的“院训”,高点定位、精益求精推进工作。“厚德”源自《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要求每一名检察官必须以“度量宽厚,无所不载,责已甚重,望之俨然,即之温然”的道德承载重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崇法”是一种理念,表现的是一种职业本色和职业责任,只有尊重法律,信仰法治、昌明法治、弘扬法治,奉行“法律是铁,不可更改”的理念,对法律保持高度的忠诚,以强大的护法力量保障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求是”即为博学求知,努力探索真相,追求真理。语出《汉书》“修学好古,实事求是”,“求是”就是要求检察官在任何时候都要从实事求是的原则出发,办实事、求实效,不盲从,不符和,只问是非,不计利害,不武断,不蛮横,一切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创新”,意为勇于开拓,不断进取。检察官要永远保持一种旺盛的斗志和敢为人先的创造精神,任何时候都不甘落后,都要保持与时俱进,要始终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永远追求“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价值目标。

  二、以人本理念为着力点,实现“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法治风尚

  在检察文化建设中,干警是文化的受益者,也是塑造者。麒麟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干警的主体作用,让干警在经历从塑造者到践行者再到发扬者的过程中净化思想,提升素质。

  (一)树立文化自觉,让干警成为检察文化的塑造者。明确干警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大家树立文化自觉,在思想上保持上下一致,强化“检察主人”的责任意识。引领干警积极参与到检察文化建设中,集思广益,凝聚智慧,充分领会检察文化的精气神,逐步形成“人本检察”工作理念,展现麒检人的人本之思、务实之行,共建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最终让大家成为文化建设的塑造者。

  (二)坚定文化自信,让干警成为检察文化的践行者。找准检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结合点,充分发挥文化自信能动作用,促使其成为提高干警素质和塑造高尚人格的持续动力,使干警能以积极的心态应对不断变化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有信心应对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矛盾引起的复杂案件、努力消除、平息矛盾,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执法工作给社会带来的正能量。

  (三)加强文化自律,让干警成为检察文化的传承者。“觉者由心生律”,通过检察文化熏陶,把“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等司法行为规范、职业道德纪律内化于干警的价值观,使其在精神理念上确立一种内在的自我控制行为准则,自觉约束行为,自觉抵制各种干扰和腐蚀,自觉维护法律尊严,恪守职业道德,将“人本、法治、高尚”的检察文化信仰打造成矢志不渝的精神家园,自觉发扬、自觉传承、自觉坚守。

  三、以“四个打造”为驱动力,创新文化载体

  (一)打造学习检察。创新学习月、读书讲坛、全员读书、检察沙龙、 网络论坛、征文演讲、专家授课等载体形式,建立“职工书屋”、电子阅览室、院史陈列室等文化阵地,让干警开展活动有平台,展现能力有舞台,引导干警在读书中学会思考,感悟人生,开拓视野,享受生活。

  (二)打造和谐检察。通过开展演讲、书画摄影、歌唱麒麟检察、体育运动会、公益演出等系列文化活动,在其乐融融中培养干警的团队精神和进取意识,充实干警的业余生活,陶冶干警的情操。在创新载体、丰富形式的同时,还融聚青年干警新活力,组织“五四”青年节座谈会,听取青年人的新想法、新思路、新模式,并与院领导形成沟通和互动,让青年干警的需求、愿望和心声得到尊重和满足,有效激发干警的职业自豪感和荣誉感。

  (三)打造形象检察。麒麟区检察院一直注重宣传工作,从而树立良好的检察形象。宣传中,强调数量与质量并重,在坚持“短平快”的消息报道同时,探索以通讯、专栏、调查、专版等形式加强深度报道,努力打造麒麟检察新闻宣传品牌。加大与媒体联系的力度,抓住网络宣传媒体传播速度快、信息容量大、传播效率高的优势,积极开辟网络宣传阵地,向人民网、新华网、正义网、平安网、法制网等知名网站投稿,积极传播麒麟检察作“好声音”。

  (四)打造能力检察。以班子素能建设为重点,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素养和领导能力,并以其示范作用,带动和引领全体干警干事创业的激情。加大教育培训投入,采取“走出去、坐下来、跟班学”的方式,对干警进行理论素质培训,全面提升干警的主体素质。坚持立足岗位、紧贴实战、战训合一、以赛促练的原则,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催生领军人才。

  四、以制度为载体,使有行制度产生无行力量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麒麟区检察院始终坚持原则、恪守规矩,让制度这个“软实力”成为干警行为的“硬约束”。

  (一)筑牢约束干警执法行为的“监督网”。细化执法标准、严密执法程序,把各种规范和制度融入到岗位职责、执法流程、案件质量标准以及办案人员工作考核之中,将检察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予以规范,特别突出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和考评,对案件办理实行动态管理、实时监督和科学考评,促进干警公正规范执法,严格按规定办事已成为麒麟区检察院的新常态。

  (二)搭建激发干警潜质的“竞技场”。建立健全考评体系,细化分解工作任务,以业绩评优劣,强化检察干警的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化创先争优,积极挖掘、培养、树立体现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运用先进典型的力量鼓舞士气,激励干警学先进、赶先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完善人才选拔机制,通过公开、公平、竞争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大胆遴选出素质好、能力强、水平高的优秀人才充实到中层干部队伍中,激发队伍活力。

  (三)打造融入人文关怀的“温情港”。坚持刚性约束与柔性管理并重,强化从优待检,着力增强干警的归宿感。定期组织干警体检,推行“三必谈六必访”,关注干警的身心健康。成立检察官文联,积极开展喜闻乐见的经常性文化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人人有项目,不断满足干警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绿化、美化、净化办公环境和生活环境,提升物质建设的文化含量,让干警身居其中,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美的熏陶、智慧的启迪、进取的力量。

  检察文化是一种法治正能量、检察事业的驱动力,回顾检察文化建设的历程,麒麟区检察院从摸索走向成熟,从自发走向自觉。不忘初心,奋力前行,检察文化建设一直在路上。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