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赵安金军旅文学作品《走进二甫》出版发行 云南网络大V 书中人物代表到会祝贺

时间:2018-08-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8月25日上午,退休检察官、曾经的退役军官赵安金军旅文学作品《走进二甫》出版发行仪式在昆明经开区国际银座C1栋五楼会议室举行。云南省网络文化协会的10多名长期活跃在网络上的大V,来自省内外的10多名书中的人物——曾在二甫服役过的官兵到会祝贺。发言者多以“生动形象、真实感人”评价《走进二甫》一书兼具文学性、和新闻纪实性的特点,充分肯定了《走进二甫》一书中呈现的边防官兵忠心守国门、巡边献青春的英雄事迹,弘扬了以大山为伍甘守孤寂、特别能奉献、特别能牺牲为主要内容的“二甫精神,”也是对二甫退役军人在祖国各地继续为国创业、无私奉献的颂歌。老兵们还为赵安金赠了一面题为“情系军营、心连二甫”的锦旗。 

  作者赵安金曾在部队服役二十六年,对军旅、尤其对边防军人有着深厚的感情。在军事法院工作期间,足迹曾遍布云南边防数千公里边防线上的每一个连队、每一个哨所。曾收集了大量的边防官兵为国奉献牺牲的文学素材。1994年6月5日,作者曾从绿春县小黑江边大塌方处步行走进二甫,对二甫官兵在漫长的雨季中战斗在“高原孤岛”,以高昂的精神状态、不屈服于大自然的淫威、为国守边争创一流成绩的事迹有了亲身的感受,离开连队时和当时的文书田小卫“多提供点二甫素材,有机会我们就写写二甫”的约定,在二十多年后将承诺变成了现实。田小卫也因为《走进二甫》一书,重新燃起了文学创作的希望之火,走出了所在的企业倒闭、一度精神萎靡的低谷。 

  2016年10月,创造出“官方新媒体的生命在于互动”经验的宣传处长赵安金,在荣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检察官”等殊荣后,从云南省检察院退休。退休后,赵安金上线了个人微信号“红土高原”,以每周一篇文章的推送,获得了全国各地网友的认可。每篇文章的评论都达100多条。从2017年10月25日起,赵安金开始了《走进二甫》的创作。仅仅8个月的时间,《走进二甫》一书就与公众见面。他说,是在与二甫退役官兵的电话、微信交流中,对刻画好人物有了深切的感受;写作的过程也是向二甫人学习的过。将二甫精神发扬广大,也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写作《走进二甫》的过程中,作者赵安金在创作怀念唐建新烈士的文章《生命定格在22岁》一文后,竟和建新烈士的妹妹取得了联系,得知了家人的近况。尔后,组织发动二甫官兵捐款,在今年3月26日,促成了烈士家人在烈士牺牲26年后,再一次到绿春为建新扫墓、并到儿子生前所在的二甫连队看看圆梦之行。这些在书中都有记载,把烈士的父母当成自己的父母,书中的人物王若山、刘德生、刘春、张明等,放下手上的工作,以陪送烈士家人进二甫的行动,将战友情、一生情做了最好的演译。 

  《走进二甫》,是一本吻合网络传播规律的书。所收录的文章都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过,每篇文章在推送前都经过了涉及到的人物的审核,每篇文章后的网友的精彩评论,扩展了文章的内涵,有助于对作品的阅读和理解。 

  二甫,位于云南绿春县半坡乡。这里从1952年起,就驻扎着一个边防连队。一代代官兵用青春热血甚至生命,铸造出了云南边防的“二甫精神”,连队曾荣立集体一等功。 

  云南律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春风律师,慧眼识金,在阅读评论了多篇《走进二甫》的文章后,要求作者授权给云南律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由公司和出版社协调出版。具体出版事宜,监事李文云、经理曹春秋等多次和出版社编辑进行沟通协调,确保了《走进二甫》的如期出版。 

  到会祝贺的有云南省网络文化协会秘书长李翔昌、云南网络大V风之末端、烟云等;还有书中人物代表——原二甫连队的连长陈家光、指导员罗大明、排长吕玉顺、班长杨建全、王若山;文书曾明伟、张明;副班长刘春,以及二甫烈士唐建新的妹妹唐建涛等,分别来自云南、贵州、四川、陕西等地。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