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制服激励我不倦前行

时间:2019-0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检察院   杨承福

 

1997年金秋,我从部队转业到景洪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有幸地赶上了第一代检察制服,即米黄色的夏装,绿豆色的冬装,佩以红色镶黄边长方形肩章,正中加一枚铝合金质圆形微章和戴有国徽的大盖帽。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从景洪市人民检察院调到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在检察战线已是整整21个年头,其间岗位虽然多次变动,耳濡目染的也不少,但第一次穿检察制服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永远难忘。

那是一个初冬的早晨,怀着新鲜和期待感,我第一次穿上绿豆色的检察冬装去上班,第一件事是送一个材料到检察长岩康办公室审批。材料未看,检察长就主动站起来对我说:“小杨,我们都是从部队下来的转业军人,虽然脱下军装,换上检察制服,但还是要始终保持军人铁一样的坚韧,钢一样的意志,努力做好工作。”那次老检察长对我谈话的时间不长,内容也不多,却让我记忆犹新,一直激励着我前行。

星移斗转,不知不觉己步入知天命之年。回首往事,虽没有机会在公诉席上唇枪舌剑、慷慨陈词,也没有在反贪战线上与腐败分子斗智斗勇、短兵相接的经历,一成不变的是在爬格子中品尝着苦辣酸甜,尽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与各种材料相伴,也常常为了写好一篇文章而冥思苦想、慢慢求索,却依然追寻固守执着,没有忘记第一次着制服时对老检察长的慎重承诺。是的,检察制服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穿,你必须有忠实的本色、献身的精神,身穿检察制服既是对精神的洗礼,也是对意志的考验,更是对责任的担当。

如今,我己是一名老检察人员了,在这支庄严的队伍里,我像一棵小草一样平凡,我也常常告诫自己,人虽平凡岗位不能平凡。每当面对急需赶报的材料,一个人在办公楼孤灯残影,回想起第一次着检察制服听老检察长的敦敦教诲,心里就充满澎湃的激情和神圣的责任。在检察制服的激励下,我始终不忘初心,默默工作,不倦前行,每年加班时间都不少于其他同志,撰写的材料及征文都在15万字以上,一些作品还先后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本州内获奖,其中《感悟道德模范》获西双版纳州“学楷模讲道德”征文一等奖。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检察机关工作的这20年间,通过党组织的教育培养和老前辈的传帮带,取得了我个人预料之外的进步,先后担任景洪市院政工科科长、州院办公室副主任、政治部宣传教育科科长,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并荣获西双版纳州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变化,检察制服己从军装式变成西装,胸前以国徽为主要图案的胸徽,以及用“检察”二字汉语拼音缩写作为花纹的纽扣,更彰显了检察人员身份,也使检察人员更具亲和力。无论检察制服怎么变,不变的是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倦前行的情怀。

我荣幸,此生能与检察制服有缘!

 

作者单位: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政治部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