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让忠诚之光照亮人生岁月

时间:2019-01-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云南省德宏州检察院 段青

  世界上许多东西是金钱无法买到的,那就是感悟人生,感谢生活,感恩生命,品味灵魂的广袤无垠,领略用敬业奉献的忠诚开创生命的无限可能等等。面对如流水般逝去的忙碌日子,一些心灵深处矢志不渝的坚贞,一些早已零落的事件都在满腔赤忱的检察情愫中化作坚实的足迹,丰沛生命的同时更倾诉着人生的美丽……  

   一 

     回首往昔,80年代中期通过统一招考,我从学生脱颖成为一名检察官,命运让懵懂不谙世事的我与非常质朴的老检察长——赵孟俭同志相遇。或许是他的影响,或许是天性的相近,我常在心中默默品味他慈祥、公正中蕴涵的许多闪耀人性光芒的美好品质:记得1990年10月的一天,老检察长不慎将自己办公室钥匙遗失,只能将办公室门锁重新更换。事后他认为此事是因自己的过失造成,主动坚持赔付了门锁钱。此事虽小,却折射出他作为领导做人处事的清正廉洁。 

     他许多美好的精神品质潜移默化地熏陶着我,许多教诲使我在后来的检察实践中受益非浅,直到2006年我有机会与州委书记、州长等德高望重的领导到州委党校为全州多起大规模培训讲课时,还引用了他当年的教诲:“……公平正义是我们执法者应捍卫的起码底线,认真负责是办好每个案件的基本要求,否则我们执笔写出一、二、三虽然简单,但其中稍有偏差,对当事人都是一种人生命运的不公平,他们因此在监狱里就需要痛苦地看着太阳多转三百六十五转,因而我们肩负的职责是多么神圣”!我有机会把这份理性、平和、文明的执法理念以最生动的形式在广大政法干警和领导干部中传承,我想就是用行动对“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宗旨的诠释。检察事业创立80余年的风雨历程培养出一代又一代杰出的检察官,他们的教诲对我今天世界观的形成起到了深远的影响。这种朴素阳光的精神熏陶着我,使我以纯净的心态憧憬着世界。    

                                                                               

     翻开尘封的记忆,在检察院这个充满创造、遍布挑战,又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十年的公诉实践,使我有机会办理了许多重大疑难案件,留下了深刻的启迪!再回首,仍感公正清廉犹如灿烂的霞光,始终温暖着我前进的道路。 

     记得,2000年3月的一天,当时的检察长对我说:“梅晓云状告陇川县法院副院长何绍昌非法拘禁、故意伤案,他一直不服有关部门的决定,几年来不停四处上访。为用事实给他明确答复,决定成立专案小组,你主要负责”。经初查查明:梅晓云作为原告诉李某拖欠油款一案,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协议,诉讼费各承担一半,梅的已经付讫。而调解确定的付款时间过后,李某仍分文未付,并对法官何某说:“我已经和梅晓云商量好了,他帮我付。” 何某即带领两名法官找梅追要诉讼费,双方为此发生争执。法院以“辱骂法官、扰乱办公秩序”为由,将梅某拘留12天。当时,因梅某携带有枪(加油站那时可配枪),法官是动用武力将其制服的,在这一过程中对梅造成伤害,但经法医鉴定属轻微伤。 

    根据案件事实,我院检委会讨论认为非法拘禁罪、故意伤罪均不成立,至于拘留依据的事实错误只能由《赔偿法》调整,遂作撤案处理。梅晓云对此处理决定不服,四处状告主要承办人的我,说我们袒护了何某。基于生命中一种急切的诚实,我非常赞同就此案举行公开听证会。听证结果同样认定罪名不成立。面对委屈和冤枉,我摒弃前嫌,仍本着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就何某在办案过程中存在的其它违纪行为向县纪委发出了检察建议,纪委据此对何作出了党内警告处分的决定。一年后当梅晓云再次见到我时,就此事一再向我表示歉意并执意请我吃饭,我微笑着婉言谢绝了。古人说:“民不服我威而服我公,吏不服我能而服我廉”因而公正清廉永远是我们执法者的品格! 

     水一般流过的时光,淹没了许多往事和记忆。此时再回首年前办理此案的是非得失,记忆仿佛有些遥远了,可距离抹不去检察官应捍卫的公平正义,它只是增添了人间的魅力!

                                                                  三 

     从事对外检察宣传工作4来,从及时反映一线检察工作出发,总以第一时间完成工作为己任,时常任劳任怨地加班加点直到完成相关稿件才下班,晚上8、9点吃饭是家常便饭的事。此间在各类媒体见稿500篇,为此曾受到过省院的通报表扬,受到德宏州委政法委、州委宣传部、州传媒集团、州新闻协会等机关的多次表彰奖励,并荣立三等功一次、嘉奖二次,并在2014年8月成为德宏州作家协会会员。面对坚实的脚印,掠过心中的是汗水、是辛劳、是灯光与星光相辉映的夜晚。 

     回首往昔,我庆幸有机会在预防处工作了五年,承担了许多重大讲课任务,撰写完成了《德宏州领导干部预防职务犯罪教育读本》,主编出版了《反贪污贿赂工作经验、论文、典型案例汇编》,多篇案例评析收录在高检出版的《刑事案例诉辩评审》系列丛书里,随云南检察代表团到北京参加“中国刑事法律制度的科学构建及法律适用高层论坛”论文获奖等许多履职过程奠定了坚实的业务基础,并成为德宏州检察机关有史以来第一次获得全国性高层次权威论坛的个人奖项。为此,尊重知识,爱惜人才的州委书记称赞我是个勤奋而有才华的人。我的业务素养亦在长期的检察实践中不断积累升华,因为过硬的业务素质和社会影响力,于2012年底被云南省检察院评为首届检察业务专家;2014年被遴选为云南省检察师资库人才;2015年3月当选为云南省检察官文学协会副会长;2017年9月又在高检举办的全国侦防业务竞赛活动中荣获能手人才称号;同年10月被德宏州委普法办选聘为“7.5”普法讲师团成员等。一种厚积薄发的力量穿透了人生的岁月,我深感人们最出色的成绩常常是在坚持中取得的,前进的道路都是逆流而上的,我忽然感到尘埃里开花的生命更美丽!

                                                                 四 

  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检察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目标对检察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文化育检、人才兴检方面,深入迫切的检察改革给现实提出了更多挑战。尽管我已年纪偏大,主观上仍满怀勇气积极投身到司改的洪流中,希望能以多年检察实践形成的正义感,树立的忠诚信念,为实现依法治国贡献力量,毅然报名投入到员额检察官改革洪流中来。

   我个人因素而言,遗憾的是因为年龄偏大,记忆力偏差了,考试那天到了考场门外,才发现忘了带准考证,又返回家去取,匆忙中迟到了十多分钟,与提前30分钟入场的同仁相比,我已在时间上处于忙乱的劣势。为赶时间,一进考场提笔就先写简答题,最后交卷时才发现最底下还压着一张专门写简答题的正规试卷,我信手答题的白纸是草稿纸,但时间已来不及再誊抄过去,按规定草稿纸上的答案不计分,可想而知成绩并不理想,自己都感到无地自容。这一点使我迄今从未就入不了员额发表什么怨言,意外的是自己怎么会成为60余人中被打最低分的一个!?在考核分占70%情况下,即便考了100分依然入不了额。既然如此,我没有再参加9月的第2次遴选了。

                                                                  

      在检察院这个充满创造、遍布挑战,又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晃眼30年过去了,捍卫公平正义的理念早已融入我的血液,成为处事看问题的内心天平,因而路见不平,勇于仗义执言,不屑于趋炎附势,始终保持灵魂的高贵,心灵的纯净,思想的自主,人格的独立等都是我个性的特点。

     说真心话,入额只是一种期望,入不了我并不十分在意,我真没有把入额的利益看得那么至关重要,因为我明白任何的得失都是与付出、与承担相应的责任联系在一起的。这也是员额检察官理所应当对自己承办的案件终身负责的原因。

  不论做什么工作,我与生俱来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因而工作三年后就被任命为公诉科长,在公诉席上一干就是十年,多年的公诉办案实践,使我有机会办理了500百余件形形色色的各类案件,且无一错案。在一些重大疑难案件的办理中,总有一些经历值得铭记,也有一些事件给人启迪。这其中有任劳任怨,付出辛劳汗水后,正义得以伸张的喜悦;有恪尽职守,无私无畏,捍卫真理而被误解的委屈,无论怎样?我深感办案经历,真的是我检察工作经历中,相对轻松的一段历史。

                                                                      

  坚强在于内心,力量在于智慧。当凛冽的寒风袭来,我更钦佩梅花“零落成泥碾着尘,只有香如故”的品格!今天,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代,我深感以奉献为寄托的检察事业,是鼓舞我为忠诚而坚守的追求所在!许多艰难困苦炼就了我坚毅的个性,我欣慰地感到生命如慰篮天空中美丽的云彩,依然靓丽如初! 

     人在寻觅发现生活的同时,也在寻觅发现自我。我深感工作已不再是简单地维系生存的问题,而是更深层次上人生价值的实现、是对党多年关怀培养的感恩、是对父母和亲人的报恩、是捍卫法制后忠于职守的欣慰、是生命丰沛的寄托!这份深邃崇高的文化嬗变使我历经困苦不曾冷漠,历经悲欢不曾麻木。一份守望工作的忠诚之光,照亮了我的从检岁月。可以说崇高的检察事业和弱小的生命都已融入我的血液,使我在辛劳的汗水中感到更多地是奉献的快乐!一种因工作而产生的自信和希望就这样升腾起来!我只想说检察工作是美好的!

               云南德宏州检察院  段青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