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我终成你的模样

时间:2019-03-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云南省个旧市人民检察院  王庆宜

 

2015年,在大学毕业后的第一年里,我实现了我的梦想,进入了检察院,成为了一名人民检察官。我父亲也是一名人民检察官,深受他的影响,成为检察官这个梦想自小便驻进了我心里。

自儿时有记忆开始,就感觉父亲的工作总是忙碌的,在家庭与工作这座天平上,父亲似乎总是偏心的倾倒向工作。于是小小的我,总是到父亲办公室陪他加班,记忆中的父亲总是穿着一身豆绿色的制服,在办公室伏案写作。只能勉强够得到办工桌的我,站到凳子上,趴在桌上,拿了纸笔学着父亲的样子在纸上写写画画,幻想着有一天能像父亲一样穿上制服,挺拔又威严,抓坏人,在自己的办公桌上写字、看书。夕阳的余晖,洒在父亲伏案的脊背上,那样子我至今记得,那是父亲最伟岸的样子。那时我年纪尚小,虽然不清楚父亲的具体工作流程是什么,但是我知道,他是在惩奸除恶。我也开始憧憬长大以后,自己能像父亲一样手持利剑,弘扬正义。于是,小小的我便悄悄在心里埋下了长大后一定成为检察官的种子,然后这颗种子慢慢发芽,长大。

读小学时,下午放学后,我总会去检察院大楼下等父亲下班,因为只有真正把手里的事情做完,才是父亲的下班时间。逐渐长大,我对父亲总是忙碌的身影有了怨言,埋怨他总是在工作,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终于有一天,我向父亲表达了心中的不满。父亲告诉我,他在做的是工作,是义务,更是责任,既然选择,就要坚持,力图圆满。父亲这一席话当时对我来说,我似乎理解不了其中的真实意义,但却更加吸引也使我更加坚定以后要向父亲一样成为一民检察官。填报大学志愿的时候,我义无反顾的选择了法学专业,并且倔强地勾选了“不服从专业调济”。一开始决定走这条道路,家人是反对的。父亲说,选择这条路意味着要有吃苦的决心、付出的勇气。而我,以上这些似乎并不能做到。但是我仍然固执地跟随了自己的心,选择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只要心之所向,何惧风雨兼程,我有信心与决心为其战胜一切困难。追寻梦想的路上,哪会一帆风顺,免不了道路崎岖。我为实现我的检察官梦想,付出了辛勤与汗水,终于踏平坎坷。

言传身教,最终一脉相承。我终于穿上了这身制服,终于能以检察干警的身份进入检察院大楼,检察制服也从记忆中的豆绿色变成了藏蓝色。在进入岗位的最初,我以为梦想就这样实现了。但没多久我也开始迷茫,我儿时憧憬并为之辛苦付出、苦苦追寻的是什么?公平正义是什么,仅是冰冷生硬的法律条款?情与理的冲突我该如何抉择?我想要的究竟是什么?仅是为了实现儿时的检察情怀吗?

在工作中,我渐渐明白了自己的工作使命是什么,工作职责是什么,法律也不光是纸上冷冰冰的条文,“检察官”也并非高高在上的职业。我儿时看到并憧憬的,也只是那时我所能看到的“检察”这一事业的表面。而现在我所接触的,才是“检察”这两个字的实质;我所要诠释的,也是“检察”这两个字的真实含义。郑板桥有诗云:“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叶一枝总关情。”在与父亲的谈话中,我也才最终体会到了父亲对待工作的态度,不为其他,只为初心。既然手持法律利剑,就应用它惩奸除恶,为人民创造一个和谐安全的生活环境。为工作和事业可以牺牲一切个人利益,但是心中的正义却是在何种情形与环境中都不能舍弃的。我的坚持,不仅只为证明给父亲看,我能砥砺前行,我也为我内心对公平正义的信仰。忠于初心,遇事从心。

我的今天是因父亲的影响,也感谢父亲的这种影响,让我走上现今的道路。虽然我的今天平凡而又普通。父亲辗转过很多单位,但最终还是留在了检察院,记忆中父亲的形象停留在是一个一身正气的检察官。几十年的检察官生涯,父亲并未取得什么辉煌成就,但父亲告诉我,他始终坚持正义,有信仰相伴,内心足矣,何图身外物。父亲头发渐白,我也逐渐成长,我也从父亲的女儿成为了女儿的母亲。我不知道在以后女儿逐渐成长的过程中,在她眼里我会是怎样的一个检察官母亲的形象,我也不知道她是否也会深受我的影响,从小便励志成为一个检察官,最终延续我和父亲的道路。我现在能做的只是尽我的本职,肩负使命,尽职尽责,将检察工作做好,不违背自己内心对公平、正义的坚持。

再华丽优美的辞藻也表不全我内心对父亲的崇敬,对检察事业的敬仰。从检三年,我资历与阅历尚浅,心境上亦没有经历大段时光的岁月沉淀,也谈不上能有多深的人生感悟,我更深知自己没有一蹴而就的天赋。我只有带着初心与信仰从点滴中积累感悟与经验,让自己成长。当困难来临时,自己能成为一个有备而来者,让自己手中紧握的接力棒薪火相传,让胸前佩戴的检徽再添光辉。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