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老唐似乎还没退休

时间:2019-04-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云南省红河州河口县人民检察院  费昌帅

 

舞象之年入检营,年至花甲过半生。

守案三尺忠心驻,弘法护义涤污浊。

亦有艰辛伴苦楚,平和心境观世俗。

笔挺戎装英姿在,两鬓银丝终为何?

问其一生从检路?笑曰初心未变途。

在开篇之前,本文作者谨以此不成文小诗,记2018年4月按期退休的河口县人民检察院前原副检察长——唐红春老同志。

在我2014年11月份到河口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之前,老唐已经从副检察长的职位上卸任改非,退居二线工作,改非后他又担任党支部书记,在院办公室、监所科等部门继续主持工作。虽然我进院以来没有和老唐在一个科室工作过,但在日常的工作中和老唐时常会有些接触。有时,我在工作中遇到了困难和问题,我会跑去找老唐,老唐总会欣然向我传授他多年来在工作中所积累的一些经验和方法,而有时,老唐也会找我,和我探讨一些问题,这一来二去,不知不觉和老唐建立起了一种同事互信关系。

老唐同志在今年4月退休前,是河口县检察院里年岁最大的,差他几岁的同志都喊他“老唐、老唐”。我们年岁稍小些的同志,都叫他“唐副”,他总是笑着说:“莫叫唐副,莫叫唐副,请叫我老唐就行”。老唐给我的印象,他就是一位性格随和、严肃认真、恪尽职守,不计个人得失的老一辈检察人。

“人生在世,不可能事事顺心、事事如意,或遇到困难、或遇到挫折、或遇变故、或遇不顺之事,这都是人生之中司空见惯的事情。但是,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和挫折,都要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以健康的心态来面对生活,以健康的心态来伴随人生,拥有良好心态,人生才会有前进方向,有了前进方向才不会在生活中失去自我”,这是老唐之前说过的一段话。俗话言道:“心态好,运就好;精神打起来,好运自然来”,老唐何尝不是以此种豁达向上的心境去对待他的工作和生活呢?

时至今年,老唐在自己的人生路上走过了60个春秋,在工作岗位上坚守了42个春秋,在过去多年的生活和工作中,老唐称他也遇到过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挫折,但他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始终坚持思想修养、淡泊名利、不计得失,面对个人利益得失,他没去争、没去抢、没刻意去要,而是尽其所能做好他自己的本职工作,说句实话,老唐是这样想的,亦是这样去做的。他1976年下乡当知青,后在部队服役了近5年,1982年底到河口检察院工作。1989年任检察员;1991年任副科级检察员(实职副科);1997年任副检察长;1998年下文确定他为主任科员(数月后又下文取消,原因是我已是领导职务,不能同时是非领导职务);一直到2001年才确定为正科级。当然,为党和人民工作是不允许去计较太多的个人得失,这是他内心一直坚守的一个原则,他没去跑、没去争、没去闹,一心踏实干好自己的检察工作,在这期间他也赢得了不少荣誉和赞许。他说:“至于我个人的升迁和待遇,这是组织考虑的问题,我完全相信组织,我想组织会全盘考虑”。2009年在他50岁时,因执行年龄期限不再担任正科级实职的政策,当年10月老唐正式卸任改非,仍确定为主任科员。院党组安排他负责院办公室工作,同时任院党支部书记,他稍微调整自己的心态后,又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学习和工作之中。尤其是改非后他仍保持一贯的作风,坚持做到退位不退岗、退位不退志,依然正常上下班,做好他分内的工作。他说:“我有一份力就应继续为河口检察出一份力,有一点光就应继续为河口检察发一份热,因为我深深地爱我奋斗多年的检察事业,热爱着我工作多年的这个温馨大家庭,我愿为这一神圣的检察事业继续发一份光和热”。

有许多人问他:“老唐,你这样坚守值吗 ?”他每次都微笑地答道:“只要组织需要,只要能为党和人民工作就值,我想,人活在世上,凡事都要看开点、看远点、看淡点,心胸要豁达些、大度些,这样生活才会有快乐”。有位哲人说得好,“既然现实无法改变,那么只有改变自己”。老唐是怎样调整他自己的心态呢,首先是他从小有良好的家庭教育,父母教导他要诚实做人、慎交朋友、踏实做事、认真为党和人民工作,不能忘记党的恩情,他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熏陶成长,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一种良好的为人处世方式;其次是生活的历练磨练了他,他自学生时代起就学工、学农、学军政,从小就吃苦,学会与人沟通,学会互助、和谐相处、舍得出力。他自己说:“在部队服役的那几年,更是从意志、行为等方面全方位的锻炼了我;再次是分配到检察院以后,组织培养我成为了业务骨干、入了党、提拔为了领导,组织一件件、一桩桩的事为我做了这么多,我会保有一颗感恩的心,来报答组织对我的关心以及厚爱”。是啊,人最起码的道德要求就是要学会感恩,要感恩我们的父母,是他们把我们带到了这个世界;要感恩组织给了我们成长的空间,是组织历练了我们、培养了我们;要感恩单位给了我们发展的平台;要感恩我们朝夕相处的每一位同事,是大家的共同努力,才有我们检察事业的欣欣向荣,要感恩一切。

诚然,在我们的一生中,会有坎坷,会遇到不顺心的事,也会有吃亏的时候。但心态调整好了,学会谅解、宽容,就会迈过一个个坎。老唐曾经到过这么几个地方去感悟过人生,一是医院,在医院他知道人间的痛苦都聚集在那里,他明白拥有健康的体魄是多么幸福的事情;二是书店,在那里他知道他有多落后,他给自己一种危机感以促进步;三是奢华的商场,在那里你知道自己有多贫穷,给自己找到一个奋斗的理由;四是烈日炎炎的建筑工地,在那里他知道农民工兄弟的艰辛与坚强,收获一种同情与感动,给自己一个珍惜工作岗位的理由。想想红军爬雪山、过草地,“万水千山只等闲”;人民解放军南征北战、以弱胜强,“横扫千军如卷席”,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他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思想境界,是我们永久的精神食粮。人生在世,确要识准初心,明确自己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淡泊明志,并保持一种积极乐观和宽容豁达的良好心态,学会欣赏生命中的每个瞬间,这样才会获得心灵的宁静和人生的快乐,从而带来事业上的成就和生活上的美满幸福。

一名老党员、老检察人——老唐,牢记党的嘱托,初心永记,两袖清风,为检察事业、为人民的事业辛勤付出大半辈子;吾辈后生,诸位检察新人——“小唐”,亦应追随老唐同志的步伐,勿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续写检察事业新篇章。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奋斗终生是我们入党时的初心,我们的这一初心在过去、现在及未来都应始终不变。有意义的人生,应该是有信仰、有理想,并为此而努力奋斗的人生。理想和信念是一个人一生的财富,没有理想,就会失去动力,就会碌碌无为,没有信念,就会饱食终日,无所作为。工作和生活中,或许不需用多么华丽的词汇,也不需有多么惊天动地的举动,只有默默地为党工作,为社会作贡献,豁达坦然地去面对一切,每天才会过得充实,每天才会有工作目标,这才是人生的价值所在。

看当下,新时代、新理论、新作为,检察体制改革、检察队伍建设、检察工作提升、各项学习教育,这些事务都是当前检察工作的当务之急,而要做好这些工作,若忘了初心、忘了使命、丢了意志,或是缺乏老唐同志那种淡泊明志、勤奋终身的奋斗精神,新时代检察事业新发展谈何实现?

老唐退休已数月,而老唐的那种豁达、勤恳、随和、坚守的精神依然萦绕在河口检察的大院里,不会退却,诸位检察后生——“小唐”,将追随检察先辈老唐的铿锵步伐,为检察事业的新发展再续华章。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