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我与检察共成长

时间:2019-04-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云南省个旧市人民检察院   孟泓宇

 

蓝色是晴空的颜色,是圣洁的颜色,是法律的温度,是检察人的梦,是检察人头上的一片天!

我的爸爸是一名检察官,在我年少的时候,是他让我第一次触摸到庄严的检徽,是他让我第一感受到法庭上的唇枪舌剑,是他让我第一次拥有了对职业的向往。从我记事那天起,我的爸爸一直很忙,在我脑海里永恒不变的是那一抹匆匆的蓝色,爸爸伏在书桌前伟岸的身影和桌上厚厚的卷宗,爸爸永远缺席我的家长会,我跟他闹过脾气埋怨过,爸爸总说:“对不起,儿子,我是一名检察官,凡事我都得坚持法律的准则,不放过一丝一毫的痕迹,我要对得起检察官的身份,对得起检察事业”。那时候,蓝色在我心里是神圣的是庄重的。慢慢的,我长大了,步入了校园,我开始向往那一抹制服蓝,向往那一枚闪闪发光的检徽,报考大学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法律专业。从那一刻起,检察事业在我心中是真切的,是一座丰碑,是一个灯塔,是一面旗帜,让我敬仰,引我前进,促我奋进

2015年11月,我离开象牙塔,报考了个旧市检察院并有幸成为检察人,开始了我一抹检察蓝,一段制服缘的人生。我是检察职场的新人,更是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建设者和见证人。还记得刚来报到的那一天,走进检察院大厅,“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八个大字就醒目地映入了我眼帘,顿时感慨万千。是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孕育出了吴群、郑喜兰等一大批优秀的检察官。他们用行动自觉践行 “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检察主题;他们用忠诚树立起新时期检察干警公正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良好形象;他们用信念谱写了一曲曲忠诚和正义之歌。他们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人民检察官!多少个夜晚,在共和国宁静的夜空下,有多少跟爸爸一样的检察人员,依然坚持工作在灯光下,专注而又忙碌,忘却了缠身的疲惫和伤痛,一心想着的是检察事业和人民的利益。当月圆中秋,千家万户合家团圆的时候,他们还奔波在千里之外,头顶明月、遥望家乡,思亲之痛萦绕心头。但为了党的事业,他们还是离别亲人,忙碌他乡。不是我们的同志无情啊,多少次看到亲人恳求的目光,他们也曾伤心自责,但我们明白,既然党和人民把这份重任交给了我们,我们就要为党和人民站好岗、守好责!正是有了那么多优秀的检察人员,有了他们的忠诚,党的司法事业才得以顺利发展,他们的功绩,飘扬的党旗将永远见证!

对于检察工作的印象,除了在爸爸身上感受到之外,大多都是在书本和电视上留下的。法庭上字字铿锵的公诉人,他们以法律为笔,以证据为墨,绘出法律的温度。罪与非罪,用法律去丈量,事实与真相,用证据去说话。对于公诉人而言,没有休息日,只有案件到期日,日复一日地提讯出庭,年复一年地办理大案要案。他们用疲惫的身躯在如山似海的卷宗里寻找真相的蛛丝马迹,成千上万的法律条文是他们手中的双桨,将犯罪诉诸法律是他们要到达的彼岸。有犯罪的地方就有公诉人,他们在鲜红的党旗和正义的检徽许下誓言,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愿社会和谐、人民安康。

检察院综合部门奋斗的干警们,他们虽然不在办案一线,但时刻立足岗位,服务全局。他们步履匆匆,手握文件穿梭于楼道之间;他们随身携带装满数码工具的袋子随时准备解决技术难题,他们的文件袋里有永远结不完的账单和发票;他们的电脑里存放着数不完的一稿、二稿和终稿之后再改一稿,左思右想、字斟句酌。不是人人都能冲上办案的前线,不是人人都能走上庄严肃穆的法庭,但每一个人都知道,我们的胸前佩戴同一枚检徽,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在哪里生根发芽。

很荣幸,刚步入检察院,就能到侦查监督科这样的一线办案部门锻炼自己,在前辈们的关心指导下,我很快就参与到办案中,并时刻谨记着正确理解和把握逮捕条件,审查每一起案件都力求做到不枉不纵、不错不漏,做到证据意识、质量意识丝毫不动摇,在从快的同时,力求稳和准,依照事实和法律作出决定,既要打击犯罪,又要避免无辜者受到追究,确保办案质量。对重特大案件,在领导的带领下始终坚持提前介入制度,严把案件证据关,确保案件的质量和快捕率。对于那些重特大案件、团伙案件、疑难案件,以及青少年犯罪等案件,件件提前介入,这对把好材料证据关、提高办案质量和工作效率起到了重要作用,办理重大案件也让自己快速成长。

人民检察官也有自己的情怀,温暖如春天的风,炽热如夏日的阳。循循善诱,用爱和关怀使误入歧途的孩子们走出困境,她们被称为“未检妈妈”。慈母般的温暖,让迷失的孩子找到家的方向,让这世界少一个监狱囚徒,多一个阳光少年。他们走在扶贫攻坚的队伍里,脱下制服,在村庄、在田间,他们拉着家长里短,一边数着案件到期的日子,一边帮农民兄弟算着家家难算的账。

一抹检察蓝,一世检察人,一生检察情!从穿上检察装的那一刻起,我就深深地爱上了这份事业,因为爱的深沉,所以初心难忘,不图回报,愿意把自己的青春岁月都献给检察事业更好的明天!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