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公诉,不虚此行

时间:2019-04-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人民检察院  高娟

 

一个平凡的工作日,换上制服开车前往法院出庭公诉,车上,刚刚参加工作的同事问道:“高姐,你在公诉几年了?”我心头恍然一颤,从走出校门自己不就是一直在公诉吗?是的,十二年,不曾离开。

接下来便陷入了沉思,十二年了,日复一日埋头于一堆堆案卷中,我疲劳过吗?似乎没有;十二年了,年复一年敲打键盘制作笔录,我麻木了吗?似乎没有;十二年了,周而复始的穿梭于看守所、法院、公安,我厌倦过吗?似乎也没有……静心反刍,看似平凡紧张的公诉工作既是历练人生的炼炉,也是折射人间百态之光,感触举不胜举,无数次要提笔记录,也许是族繁不及备载的缘故,让我无从下笔。

我应该是带着一副怯生生的样子走进公诉队伍的,嫌疑人、案卷、看守所、公诉席……一切都是陌生而又神秘的,想象着面对嫌疑人时的高高在上,阅览案卷时的全神贯注,坐在公诉席上的侃侃而言……心中充满了美好向往。当知道自己的工作职责是科室内勤时,心中不免失落懊恼--四年法学专业不是白学了嘛,只做些数据登记、文书收发的活计。就这样意懒心慵地开始了内勤工作,对于本职工作只满足于不出错,眼睛老往埋头阅卷的同事们身上瞟、脑子里不停地琢磨着要怎样才能不做这打杂的内勤。一位工作多年的大姐看出了我的小心思,她告诉我科室里的业务骨干都是从内勤做起的,公诉内勤量大繁杂,耐心做好会有不小的收获。我为自己的眼高手低感到羞愧,便决心调整心态,做一名好内勤。我不厌其烦地奔走于各个办公室分发每一份文件,准确无误地做好每一张报表,详实客观地写好每一份工作总结……就这样,我在繁琐的内勤工作中养成了手勤、脚勤、脑勤的好习惯,学到了化繁为简、合理统筹的工作方法,形成了有条不紊、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那一天,科长信任地交给了我第一个案子。

案子顺利地办完移送法院,我便如释重负了,就等着到法庭上滔滔不绝的表演呢。收到出庭通知书后,自个悄悄的把起诉书读了又读,把公诉意见书改了又改,便大有万事俱备的感觉了。坐到公诉席上,法槌“当”的一声,我用自认为标准的普通话流畅的读完起诉书,正在洋洋自得时,却在法庭讯问阶段被被告人反问到哑口无言,法庭辩论时被驳到无地自容,只差找个地缝钻。痛定思痛,我认识到公诉席不是个人炫耀表现的舞台,而是案件办理的延伸。从此,我跟庭记录时不再单纯记录,而是脑子要紧跟庭审进程,默默分析每一个辩点、思忖答辩要点;审查案件时,学会从了辨方的视角分析预测辩点;庭前准备时,必须重新熟悉卷宗,核实每一份证据。就如一位姐姐所讲,把卷宗熟悉到印在脑海里,这样我们便可以“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如今,我已是一名身经百战的老公诉人了,坐在公诉席上俨然一副沉稳老练的架势,我仍不敢懈怠,因为我深知庭审错综复杂、瞬息万变,容不得骄傲自满、停滞不前,唯有谦虚谨慎、孜孜不倦才是立业之本。

离开校园径直走向公诉岗位,业务的熟悉只是一个顺利成章的过程,但是与涉案当事人的相处则是一种磨砺。初出茅庐,自己身上带着那么一股浓浓的书生气,只知低头办案,不识“人间烟火”。面对满心疑惑上门询问的当事人,只会机械的用法律条款打发对方,结果是呢当事人一脸不满,我呢满脸无奈。面对心中怀有怨气找我们质问的当事人,却是满心抵触,甚至与之争得面红耳赤,不欢而散。那段时间,一听说有当事人来访,畏难情绪便涌上心头,开始怀疑自己的工作能力。一筹莫展的我,想到了求助有多年村官经历的妈妈,她通俗易懂道:“人家遇到麻烦了,找到你们不就是想说说讲讲,让你们宽宽心吗?你尽讲些法律和大道理,人家就白跑了,你要学会设身处地……”我豁然开朗。从此以往,只要当事人来访,我便真诚相迎,给他们端上一杯热腾腾的茶水,耐心地听他们倾诉,适时地宽慰,将生涩的法言法语转换成最接地气的方言。我知道自己不能真正抚平案件带给他们的伤痛,但至少能在那一刻能给予他们一些温暖。真诚换信任,临走,他们总会留下一句质朴的“谢谢”,也会因为信任,每每亲友遇到法律问题,便会打来电话咨询,我当然是尽其所能。久而久之,我在与当事人的交往中,学会了倾听,懂得了换位思考。诚然,我们不论从事什么工作,尽心尽力为的是获得认可,虽然总是会有这样那样的困难和烦恼,我却愿意享受它们。

在公诉,日常的活动轨迹不外乎办公室-看守所-法庭,看似简单,我却能在枯燥的办案中看到一个浓缩的微世界,每一个案件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每一个案件当事人身上都有一段经历,让我无限感慨,从而更加懂得珍惜。目睹了一名母亲吸毒贩毒而走上不归路,留下8岁的孩子隔着看守所厚厚的围墙呼唤妈妈,审讯室里这名母亲撕心裂肺的痛哭戳中了我的泪点,那一刻,不问她做过什么,我能深深感受到她牵挂孩子的心和其他母亲是一样的。法庭上,未成年犯罪案件审理中,看着一张张稚气未脱的脸,了解了他们的成长经历,惋惜之情油然而生,更深知家庭教育的任重道远。看了太多因为琐事纠纷而拔刀相向的惨剧,血案让两个家庭瞬间支离破损,悔不当初,何时何地,我们都不能把宽容当软弱,“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接触了那些因为虚荣攀比而滑向犯罪深渊的国家干部,曾经的风光无限和现实的锒铛入狱,正印了“天堂地狱一念之差”,作为凡人,修得一颗平常心是多么的难能可贵啊……故事是说不完的,感慨也是诉不尽的,就索性让他们收藏于心,作为警醒和鞭策。

很喜欢贾平凹先生的一段话:“人最大的’任性’就是不顾一切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只有这样,人才可以说,我这一生不虚此行。”在公诉,我坚持得甘之如饴,那么我的人生终将会是不虚此行!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