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踏春,春天的欢喜

时间:2019-04-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前言:万物生欲动,大地春又回,无论是在“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初春,“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的仲春,还是在“红粉暗随流水去,园林渐觉清阴密”的暮春,踏春都是传承了千百年的生活情趣,踏的是春,唤醒的却是自己对春色满盏的期许,对春的无限欢喜。与您分享一篇散文《踏春,春天的欢喜》。

  作者简介:杨桃,女,普洱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现为云南省检察官文联文学协会理事。

  踏春,春天的欢喜

  踏春怡情,千年前,老祖宗每逢早春就“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千年后,我们中国人的骨髓里,寄情自然的那份雅致从未停歇过。仲春时节,普洱的天气明朗、温润,阳光轻轻吻着大地,通透而有暖意,这美好时节,这惬意时光,最适合踏春郊游。邀三五好友,带着孩子,背上行囊,慢慢悠悠的行走在青山绿水间,轻吸着绿意春香,甜甜淡淡,润润爽爽,心情畅快到了极致。

  踏春养生,追根溯源。这个传承千年的习俗可以追溯到上古,“踏春”亦春天到郊外散步游玩,其源泉是远古农耕祭祀的迎春习俗。据《晋书》记载:每年春天,人们都要结伴到郊外游春赏景,至唐宋尤盛。踏春能养生,调理心性,普洱作为“中国天然氧吧”城市,负氧离子浓度较高,原始森林里草木树林释放的负氧离子能杀死细菌,调节大脑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在公园,在原始森林,踏着春天的脚步,沉醉于春风和煦、沁人心脾的意境中,一切都慢了下来,卸下生活的伪装,抛开所有的烦恼、不安,慢慢放松下来,让这誉为“空气维生素”的负氧离子涤荡我们的灵魂,安神养心,宁静致远。

  踏春养生,滋养双目。春天属木,肝属木,青色入肝,春季踏青养肝。行走在春天里,春风送暖、百花争艳,品味泥土的芬芳,揣摩溪水的潺潺,和着春风,投入万木繁荣的怀抱,我们的肝气伴随着万物生长的姿态向上无限延伸,慢慢的舒展开来。正如白居易《游春》诗所云:“逢春不游乐,但恐是痴人”,在这满目清翠的春光中,听着草木花儿呢喃的声音,大自然和谐、深沉、磅礴的正能量在一呼一吸间缓缓地进入我们的身体,你会惊奇的发现:踏青,是大自然赐予我们最好的抗抑郁药,是天然的人生“逍遥丸”,能让你情志舒畅。

  踏春养生,提高免疫力。动则生阳,走进大自然,在阳光充足的户外用大自然的阳气来补自身的阳气,这时候,你可以尽量少穿些衣裳,露出胳膊和腿,寻着日落的轨迹,给身体来一次畅快淋漓的春日负暄。踏春,舒缓的运动,古人讲“披发缓行”,就是说在完全放松的情况下缓缓步行,虽然不必强调“披发”,但“缓行”还是值得提倡的,慢慢的前行,身体微微出汗,身心渐渐愉悦,身体逐渐适应这春气,也能让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常保持充沛的精力和活跃的思维,岂不快哉乐哉!

  人生若只初见,最美人间四月天。错过了三月,别再错过四月,其实,最美的不仅是人间四月的天气,更应是一份赏春、惜春的好心情,只有心情愉悦,才能领略春光的妩媚,才能达到节气养生、颐养天年的目的。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