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一个特别的清明节:今天我值班

时间:2019-04-08  作者:肖凤珍  新闻来源:  【字号: | |  

  24小时值班制,对于我来说算是20多年都没有直接体验了。清明假期第一天,单位排到我值班,按要求,我从当日8:30分值到次日8:30分,在值班室24个小时的静守中经历光荣与梦想。

  早上8:05分,我驱车走入办公区,略显寂静的院落楼道不由增添了庄严肃穆感。直白了说,这些年,自己已经习惯了法定长假期间的自由与休闲及回家与亲人团聚。这次值班,既是机关近几年来的严肃工作作风确保命令畅通落实到位,也是部门负责人加强履职的方式。

  8:10分,我进入位于综合楼3楼的值班室。眼前窗明、整洁的布置随即释放出轻松。当望着洁白的仅1米宽的单人床,心底立即勾起了在那20多年前的芳华岁月。那时,节假日值班是常态,也是如同这样狭窄的行军床伴随自己渡过无数的节假日,床虽狭窄却睡得香甜。如今,时过境迁,是不忘初心、坚守执着的体验。但对于经常失眠的人能否安然入眠?心里恍过一念,毕竟自己已经很多年不睡这样的小床了。

  在感慨回味中,自己连忙走进食堂匆匆吃完早餐,正准备去另一栋楼自己的办公室取水杯和书籍,8:30分,手机响了,原来是带班院领导(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琼芬)来电询问在岗在位情况。领导语气关切,在嘱咐声中结束电话。我拿上手提电脑、书籍、水杯快步返回值班室,开始进入值班模式。

  电话传真千里一线牵,正常的上下级之间情况报告一阵子,未发现哪儿出现异常。我顺手点开手机朋友圈,满屏的清明追思、缅怀,愿天堂的逝者安息、愿活着的人更懂珍惜!

  望着那一份份情真意切的图文,不由想起了自己的亲人,7年前转身离去,去了遥远地方的父亲,但愿他那里没有病痛,只有幸福安好!窗外,清明的雨滴是思念的惆怅……

  这时,手机屏幕上传来一阵低沉、动人的音乐声把我的思绪从回忆中拉回。这感染人的歌声、很冲击人的视频“你的故事你从没讲过,我只看到你两鬓斑驳……”这是昆明市检察院刚推送的一条新媒体作品《你是一团烈火——深切缅怀以岳望旗为代表的所有恪尽职守、奉献一生的检察人员》。文中介绍,生于1971年4月的岳望旗,1995年5月进入昆明市盘龙区检察院工作,2003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3年以来,他一直奋斗在侦查监督一线,仅2014年就办理案件226件。多年来,他一直与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抗争,2018年2月27日清晨不幸于家中逝世,享年46岁。

  我听完一遍,立刻意识到今天我们省院的新媒体作品又有了“好料”。马上拨通昆明市检察院宣传处处长袁刚的电话,告诉他省院想采用,但需要补充一些内容。袁处长在电话那端高兴地立即安排稿件作者赶回办公室加班完成任务。我在这边也拨通我们省院的新媒体小编电话安排联动完成工作。

  其实,这项工作与今日我的值班无关。因为无论任何时候,每日关注新媒体作品推送是我们的本职。在此期间,值班室的座机电话无数次响起,正常情况报告。当然,其中也有最高检察院打来的查岗询问电话。

  约2个小时后,一份不错的新媒体作品出现在我的眼前,我欣慰地对小编说,立即发布。

  这首动听的歌曲原来是这样产生的,歌曲的创作者和演唱者都是昆明市检察院的在职人员。

  词曲作者李彬,是2018年度的军转干部,现为昆明市检察院政治部宣传处检察人员。演唱者是昆明市检察院工会检察人员何嫄。

  因为工作的机缘,到检察院报到不久,李彬就看到了岳望旗同志的事迹,岳望旗身上那种隐藏在平凡背后的伟大精神和强大生命力量深深地打动了他。一打听,令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几年,昆明市检察机关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检察官并不止岳望旗一个,入选中国好人的孟云良,在专案组积劳成疾、英年早逝的濮大为……他们都是在人生最精彩的年纪,默默地离我们而去。

  作为一名转业军人,歌曲作者深切地感受到,与军人在战场上直面血与火、生与死的壮烈不同,检察战线上的英烈们常常走得平和安静、走得悄然无息,甚至因为种种原因,他们的事迹都不便于公开宣扬。而对此,他们从无怨言,他们习惯于把呕心沥血看做工作常态,把惊天动地演绎得波澜不惊。这是一种隐藏在平凡背后的巨大人格魅力!

  歌曲内容是

  “你的故事你从没讲过,我只看到你两鬓斑驳

  你的荣誉你从没提过,只留下这片蔚蓝天空

  你的身影看似孱弱,罪恶面前却从不怯懦

  你的步履艰难蹒跚,生命的力量却又如此磅礴

  你就是一团烈火,啊,一团烈火,淬炼利剑斩妖除魔,

  你就是一团烈火,啊,一团烈火,燃烧自己,把大爱传播

  当你穿上这检察制服,梦想化作了庄严承诺

  当你翻开每一页卷宗,就不会让一个细节漏过

  你用生命守护公平,默默坚守着那份执着

  你用信仰为正义掌舵,面对风雨你绝不退缩

  你就是一团烈火,啊,一团烈火,星火燎原,熔铸法制中国,

  你就是一团烈火,啊,一团烈火,温暖人间这鲜花朵朵。

  燃烧自己,把大爱传播。你就是一团烈火,燃烧自己,把大爱传播”

  这首歌曲让人有百听不厌的感觉。李彬介绍,在清明这个特殊的时节,将这首原创歌曲献给以岳望旗为代表的所有恪尽职守、奉献一生的检察人员,以表达大家深切的哀思和崇高的敬意。也以此歌,献给所有依然奋战在检察战线上的检察人员。因为,他们就像一团团烈火,汇聚成燎原之势,熔铸出一个新时代法治中国。

  在值班室里,我一边完成值班事务,一边多次回放这首动听的歌曲……脑海中油然而生,哪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

  值班规矩是,一天中只能吃饭的时间离开值班室。晚饭后,我从食堂出来准备回值班室,在傍晚的余光中忽见主楼6层办公室有灯光明亮。职责使然,我专门去看一看。来到亮灯的办公楼道,只见院办公室的几个年轻人正在聚精会神处理公文。这一幕,再次让我心底感叹机关办公室工作的不容易。

  我回到寂静的值班室,继续坚守值班的下半场。

  夜间,在值班室的小床上,似睡非睡、似醒非醒,在辗转反侧中迎来天明。

  24小时值班结束,全省检察机关平安无忧。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