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园地

热闹

时间:2017-04-05  作者:  新闻来源: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热闹,是个色彩浓烈的词,只要听到、看到,就能感觉它的烘烤。

  国人从来都是喜欢看热闹的,有点什么动静,当事者还没当回事,便趋之若骛,蜂拥而至。

  看热闹,并不介入其中,不过是伸长颈项、睁大双眼去看,有点盲目,也有点麻木。

  若事态平和,不引火烧身,就掺言搭语、评头论足,甚或怂恿、帮衬,心术不正的,还会搅和、挑唆。

  若情势严重,定拔腿就跑,忘了路见不平一声吼,但热情不减,躲在墙角树后瞄着,有机会,还会跳出来。

  生活百无聊赖,便“闹”将起来,用心情蒸煮快乐,因快乐心花怒放,营造生命的活体,显示自我的重要。

  热闹,主要是给人看的,没有观众、看客,就无法逢场做戏。既然为了看、有人看,就免不了趋众媚俗,就可能有做秀的成分,虚假便掺杂其中。

  形式主义的特征就是热闹,追求的是表面声势、人为造势,甚至是虚张声势,迷恋的是敲锣打鼓、鲜花掌声、人头攒动。拴在热闹上的成绩,也必然泡沫多。

  热闹大多出现在场面上,而场面又是浮在表面的。人不能总活在场面上,再大、再热闹的场面,都有散场的时候。

  任何艰苦、细致的工作,都与热闹不沾边,工作怎么样,不能只看热闹的过程。做事不算落实,成事才算落实。只在热闹上摆门面,十有八九做不成正事、大事。

  热闹是一种量的生活,不是质的追求;是表层的张扬,不是深度的变化;是感官的刺激,不是知性的收获。

  热闹的事可以观赏,也可以参与,却不易捕捉,更不能积聚,说到底,是一种花活、虚功。一生都在追逐热闹的人,可能是最空虚寂寞的人。

  (作者介绍:郭松,云南省检察官文联文学协会会长,云南省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于《检察日报》《中国检察官文联》《云南日报》《春城晚报》《检察文学》等报刊,获2016年度文学创作一等奖。)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