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园地

郭松:相命

时间:2017-04-17  作者:郭松  新闻来源: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每当走街串巷,总会碰见些相命的。人都有生老病死,从“存在的都有缘由”看,“相命”这行也算是饭碗。

  那是个风和日丽的午后,在新闻路报刊亭旁,有个相命的摆张小桌,上面放着香炉,一缕青烟袅袅,桌前挂着一块“通八卦”、“批流年”的字样。但见那相命的留着八字须,小手指留着弯曲的指甲,约五十来岁,脸色微黄,仿佛在思索什么。

  来了两妇人,停住脚站在摊前,也许怀着隐忧,也许只是好奇。相命的抬起头,看着其中一个,轻轻说了什么,那妇人跟她搭话,继而伸出右手,相命的拿着审视,慢条斯理说了几句,妇人嗤嗤笑着。

  另一妇人认真对她说了什么话,好像触动了她的心弦,顿时严肃起来,她又伸出左手,相命的看了一下,拿起毛笔,一边写字,一边解释,那妇人倾听着,频频点头,插上几句话,时而高兴,时而忧戚。

  相命的挺起上半身,目光炯炯凝视着她,一句一句回答着;另一妇人在一旁,比相命的妇人更专注,看着听着……约十多分钟,两妇人算完命,付了钱,带着似乎得到某种启示的欣慰,又有点意犹未尽的神情,互相说着什么走开了。

  两妇人走过我身旁,先相命的女人说:“说得八成是对的,命不好就是名不好,得改个名才是”,另一个答道:“是啦,早就叫你给相命的看看,不要老是东想西想的。说我也挺准的,跟我老公合不来,是八字上犯冲……”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