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园地

读《有一种青春叫检察》有感

时间:2017-05-12  作者:  新闻来源: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2013年10月,我刚从法学院毕业三个月,参加了云南省首届公诉人与律师论辩大赛,赛事准备期间第一次听闻柏利民专委的名字,江湖传闻的金牌教练率领的玉溪代表队成为我们最为强劲的对手,不见其人,先闻其名。2015年5月我到甘肃参加第十六届全国检察理论研究年会,在会场上第一次见到了柏专委,智慧而幽默、平易而率真,让我想起了金庸笔下的周伯通,同时浮现脑海的还有孟子的那句话:“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

  我和柏专委之间是通过码字建立的师生情谊,我少不经事却爱胡思乱想,便喜欢写一些东西,每次都能获得柏专委的关心和指导,久而久之我感念这份予渔之情,就在内心中把他当作老师来尊敬,时常请教,每次都受益匪浅。

  真正被柏专委震撼的是在拜读完他的大作《有一种青春叫检察》之后,一种平凡中的激荡,如汹涌波涛下的沉淀,这是柏专委28年从检经历的一个总结,于我而言,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格拉德维尔在《异类》一书中曾提出一万小时定律,他否认这世间存在天才,所谓天才无非是他专注于某一项事业一万小时而已,按照每天工作八小时计算,那么一个人只需要坚持五年就可以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如果说一万小时成就一位专家的话,那么近六万小时成就的就是一种志业,《有一种青春叫检察》给我的第一印象便是用六万小时来成就一份检察志业。作者以详尽的事实证明了这种志业的点点滴滴,它反映在每一个案件的办理中,体现在每一篇论文的思考里。全书如同回首往事,人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将全部精力浇灌人生最宝贵的事业在一本书中开花结果,这是一幅美景饱含28年的养分,诠释了人为什么而活的哲学思考。

  在一个钻头觅缝的时代里,对志业的坚守甚至会被视为“浪费时间”,才华与知识如果不被转化成炒作和物质享受来供给靡费的内心世界,就无异于不识时务。而柏专委用28年的坚守完成了这本书的总结,用近乎“愚钝”的方式将他的青春岁月与检察事业建立了关联。在大历史面前,人如沧海一粟,譬如朝露划过岁月的叶脉,很难在遗忘烈日的蒸发下留痕,但是当一代人的坚守与我们所信奉的那种东西建立了关系,那么随着那种东西的发展和壮大,思想的传承便使生命在志业的交付中展现出更加强大的张力,用志业的坚守完成文字的洗练,《有一种青春叫检察》如同油画,描绘一代法律人28年的低头拉纤,让社会这艘巨轮艰难驶向法治的轨道,所以我们这一代人薪火相传,才会相信法治的希望。

  然而你在书中会看到一位平凡的长者,有金榜题名的欣喜,有举案齐眉的幸福,有望女成凤的焦灼,有夜不能寐的痛苦……一位榜样式的检察前辈,将生活服帖于平常与琐碎,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真历史比假小说好看。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检察人员,阅读《有一种青春叫检察》就如同一个起跑者聆听冠军的一路坎坷,于我而言,这将是一种鞭策。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