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园地

秋夜思语

时间:2017-05-15  作者:罗建超  新闻来源: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那一年,蝉声远去,天气渐渐变凉,淅淅沥沥的小雨飘飘洒洒,北方的秋天就这么来了。

  秋天,视野变清晰了,心境变清淡了,记忆却模糊起来。

  我已经记不清那年的秋天是怎样飘零到北方的,也记不清我第一眼看到这个城市的感觉,只记得天空灰蒙蒙的,路边的梧桐树在北风中沙沙作响。

  北京的秋天是那种没有一点预兆就降临的机灵鬼,在某个阳光灿烂的清晨,看着窗外一切依然一副盛夏的样子,可是当你穿好夏季的短裤、衬衫想着如何度过这酷热难耐的一天走出屋门的时候,你就会为你的选择而后悔,迎接你的不再是灼热的气流,而是习习的冷风。

  夜晚的时候,小雨无声袭来,洗净了路面的灰尘,往日灰色单调的路面露出黝黑饱满的颜色。小区的小路上静怡无声,偶尔路过的行人撑着雨伞从小滩的积水上走过,冷清而昏黄的灯光照在婆娑的槐树上,雨滴在树叶的尖端发着亮光。穿过思远楼中央地带时,冷冷的清风撞击着乳白色的柱子,不顾一切地从我身后涌去。风拂乱了我的围脖,也拂乱了我的心绪。

  秋天,这是一个感伤的季节,人们敏感的触角伸展到季节的每一个角落,一片落叶,一阵秋风都可以让人流下不可名状的眼泪,人们在这个季节的中秋团圆,却在中秋后陆续离散;人们在重阳日里赏菊对饮,却在酒醒人散后独自惆怅。

  秋天,这是一个凋落的季节,秋风萧瑟,落叶飘零,所有的生机随着一阵紧似一阵的秋风而去,昔日繁华的枝头,如今变得光秃无颜色,想象随之而来的寒冷冬天,更让人心境凄凉。曾经在南方一个落寞的秋天,我看到一个头发银灰的老太太,她弓着腰,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走在一条撒满了落叶的马路上,秋风一起,纷纷扬扬的黄叶显得老人更加的孱弱,那时我想“风烛残年”恐怕也只有在这个季节才能让人想起这个词。

  年年叶落,年年秋去,在这个冷寂的季节里,除了感伤的人在无奈地爬着日子,生活的人仍在生活着。过往的人和事会像生命中的烟尘,随风飘散,最终只留下记忆的尘埃。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