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园地

背起母亲打工的光荣脱贫户

时间:2017-11-20  作者:  新闻来源: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在武定县己衣镇己衣村委会大凹子村,提起田宗会的名字,人们都禁不住啧啧称赞,“是个热心肠的人,谁家有事都愿意找她帮忙”“背起瘫痪的老母亲到昆明打工供孩子上学供养了两个大学生,孩子也很孝顺,现在都工作了”“一家人都勤快,家里种了20多亩芒果”…… 

  田宗会有着和她实际年龄不相符的面庞,黝黑、布满皱纹而略显苍老。村子里,人们都亲切地称呼她“田大姐。七年前,田大姐家一贫如洗,房屋破旧不堪,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还要借钱为孩子凑学费;现如今,两个孩子都已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家里也盖起了两层小楼房,房子后面的芒果树开始挂果。田大姐一家借助国家的扶贫政策,辛勤耕耘,日子逐渐好起来,成为村里脱贫致富的典范。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田宗会12岁那年,家里十分贫穷,靠着几亩单薄的农田过日子。那年干旱,家里面的庄稼几乎没有收成。为了找点吃的,母亲带她去赶街买萝卜丝,回来在路上,母亲不慎摔了一跤,当时没有在意,也没有好好医治,就落下了终身残疾,常年瘫痪卧病在床。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年幼的田宗会不得不辍学回家,耕地、种田、养殖,照顾母亲,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家庭的重担,从小便养成了吃苦耐劳的性格。结婚成家后的她,和丈夫郑子军辛勤耕耘,教育孩子,默默地过着平凡的生活,虽不富裕,但也可维持生计。 

  两个可爱的儿子秉承了母亲吃苦耐劳的性格,从小就聪颖勤奋、孝顺懂事,学习成绩一直都很不错,放学、放假回家就帮父母干农活,从不让父母操心。那年,大儿子田永彬考上云南农业大学,读大专,全家人都很高兴,看到了家里未来的希望,东拼西凑才勉强凑齐学费。在哥哥的影响下,二儿子郑再超学习也十分刻苦,第三年,考上了楚雄师范学院。两个孩子相继上大学,无疑增加了家里的负担。田宗会向亲戚邻居借钱,卖光了家里的牛羊猪等牲畜及全部家当,才凑齐了两个孩子上学的学费。 

  背起母亲去打工 

  孩子相继上了大学,每年至少要花两万元的学费和生活费,家里已经变卖光了再也筹不出任何钱。有的亲戚邻居们来相劝,“现在的大学生毕业又不分配,出来还不是打工,还不如让你俩儿子早早出来打工赚钱,好好孝敬你们”……面对邻居们的劝解,田宗会没有犹豫,她认准了一个死理——上大学,学知识学文化什么时候都不会错!在这种信念的支撑下,为了让孩子顺利完成学业,成为有知识有文化的人,2010年,田宗会背起了瘫痪在床的母亲,毅然到昆明打工。人生地不熟,又没有文化,几次碰壁之后,才找到在餐馆洗碗、扫地、做清洁工的活计。她话不多,人却实诚,什么脏活累活重活都干,颇受饭馆老板信任和赏识。打工三年,她将母亲安顿在打工的饭馆旁边,一边在饭馆做活计,一边照顾母亲,连饭馆老板都被她感动了,允许她在工作间隙回去照顾母亲。 

  三年时间,打工和照顾母亲两不误,靠打工供两个孩子上学,同时在母亲床榻前悉心照顾。在最艰难的日子,她告诉自己,“要努力坚持,让孩子把书读完,自己当年因母亲瘫痪而辍学,没有受过教育,不能让孩子再吃没文化的亏,一定要让孩子上完大学,做个有知识有文化的人,过上好日子。凭着这样一种顽强的信念,三年里,她任劳任怨、省吃俭用,将两个孩子供出大学毕业,顺利完成了学业。 

  发展产业促脱贫 

  2013年,田大姐回到大凹子村,重新开始农民的生活。当时,正逢己衣镇政府推广种植芒果,在外打工多年视野开阔的田宗会瞄准时机,第一个积极响应,和丈夫郑子军在屋后的山地里种了20多亩芒果。从政府领来芒果树苗,只上过4年小学的田宗会认真向技术人员请教学习,掌握了芒果嫁接、管理技术。自从种上了芒果,她和丈夫两人认真钻研芒果种植管理技术,从栽种、浇水、施肥、嫁接,认真参加政府组织的种植技术培训班,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学习技术,学习劲头远远超过了村子里的那些年轻人。人们常常看见田宗会夫妻俩在芒果地里忙碌,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芒果树的成长。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田宗会夫妻俩的悉心照顾下,如今,芒果树开始挂果,辛勤的劳动终于结成了丰硕的果实。 

  与此同时,田宗会积极发展养殖业,养殖20多只羊,45头牛,10多头猪,她和丈夫精心照顾,在长期发展芒果种植的同时短期发展养殖业,年收入可达到7万元以上。 

  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启动,在楚雄州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员的积极动员下,田宗会报名参加建房,建起了两层共200多平米的楼房。 

  2017年4月,楚雄州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引进辣椒种植项目,田宗会种了5亩,现在已经开始挂果收获,每亩有近3000元的收益。己衣镇发展青花椒产业,田宗会再次积极报名,种植青花椒20亩。田宗会说,现在国家的扶贫政策这么好,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关心我们老百姓,我们农民不能光指望着政府,要自己想办法,在政府的帮助下把地种好,把日子过好。 

  勤劳致富的带头人 

  在村子里,田宗会不仅是脱贫致富的模范,还是十里八村的热心人。谁家有个红白喜事,她总是热心帮忙;哪家夫妻有个磕磕碰碰,都找她从中调解。渐渐地,她成为村子里特别有威望的人。看着田宗会家日子渐渐好过了,村子里的人也跟着她家种芒果、种花椒,在她的影响和带领下,大凹子村共种植芒果200余亩,花椒100余亩。村民们跟着田大姐学习种植管理技术,渐渐走上依靠产业脱贫致富之路。田大姐家的两个儿子也成为村子里孩子们的学习榜样,那些当年劝她让孩子去打工的村民也不得不佩服起这位坚强、自立的田大姐。 

  如今,田宗会的两个儿子都已参加工作,新房也盖起来了,芒果逐渐开始挂果,田大姐家的日子慢慢好起来,正在往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迈进。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