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园地

未检工作随笔之“父子情劫”

时间:2017-11-27  作者:  新闻来源: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近5年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让我慢慢感受到每办理一个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就像在看一部家庭生活电影,一本卷宗浓缩了这个家庭所有人的喜怒哀乐。最近在对一起抢劫案进行刑事和解的过程中,在和一名犯罪嫌疑人的父亲聊到小孩的成长和教育的话题时,让我感触颇多,在征得这名父亲同意后,决定以这名父亲的口吻用讲故事的方式和父母们分享,希望给那些教育中存在冲突的家庭一些帮助。

  这名父亲自述:

  在你三岁的时候,我和你的母亲因为我长期忙于工作,无法照顾家庭,最终我们选择分开,你便从此和我一起生活,可我并不知道怎么抚养你,加上我要跑业务,只好把你送到爷爷奶奶家。时间很快,在三岁以前我没有带你去过动物园,说好以后一定去可转眼你已经八岁了,只在你生日的时候去过一次。你幼儿园的家长会都是奶奶去的,答应你幼儿园毕业时候去,可我还在外地没能赶回来。你问我妈妈为什么不来看你,我沉默了说妈妈去了很远的地方。在之后的日子里,我们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回来了,吃饭了,赶快做作业,该睡觉了”。你都很乖的回答“好”,我一直以为你很懂事。

  在你八岁的时候,我认识了你现在的继母并组建了新的家庭,她带来的小女孩成为了你的妹妹。我和她决定把你从奶奶家接回来一起生活,想着有个人可以照顾你了。你也很快接受了她们,我以为我们一家人以后会幸福起来的。可之后的事情,让我感觉就是个噩梦。

  从你八岁开始,你在学校,开始不断的犯错,偷同学的橡皮擦、逃课、打架,慢慢地,越来越难管,我记得你进校的时候老师说你很好的,不迟到旷课,会帮老师擦黑板,甚至还给你当班委,尽管你成绩并不那么好,可老师认为你会是个好学生。我开始经常到学校,给其他家长道歉,帮你赔钱。回到家里,你都很委屈的哭,说以后不敢了。虽然我很生气但我没有动手打过你,想着你认识到错误一定会改好。直到有一天,你妹妹来跟我说她的零用钱被偷了,我以为是家里来了小偷,可小偷不会只拿那么一点东西,我意识到你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我和你谈了一次,你告诉我说想买书钱不够,我还内疚地说以后买书只要说就会给你买。时间就这样度过了,到你初二的时候,你开始逃学了,我从你妹妹那里知道你早上出门后并没有去学校上课,我到学校找到老师,老师说你还是很听话的,犯错了会接受批评,他有信心把你教好。我那一刻有了一丝欣慰,可你开始在学校打群架,甚至会偷同学很贵重的东西,学校根据规定不能再让你留校,我只好把你送到特殊学校,不求你能学习什么知识,只希望能让你不要犯错。而你的妹妹,却很懂事,学习好,或许因为你的不好让我觉得她更优秀,对她很疼爱,和她的关系胜过于亲生父女。我忽视了这让你更不愿意回家,每月你从学校回来就回奶奶家。可一天你奶奶打电话告诉我说,你经常半夜出去打游戏,没钱了会偷家里的东西去卖。我不相信,就让你必须回家里来住,结果发现真的这样,我就没收了你的家门钥匙。可发现你还是溜出去了还不关门,天亮了又悄悄回来。你弄得爷爷奶奶和家里人半夜睡不踏实,老人被你弄得神经衰弱。

  和你谈过你以后准备怎么办,你提出来不想读书了,可你却也不知道该做什么,问你怎么生活时你回答了一句:“你不是我爸爸嘛!”此刻我内心意识到你的眼里,父亲只是给你提供生活条件的人,你每次闯祸的时候你都会承认自己的错误,可接下来的事情就是我去替你解决替你赔钱,你的心理就是父亲=钱。

  这一次,你自己离家出走没钱生活就和别人一起去抢劫,因为没有造成危害后果,检察院通知我来参加和解。我内心100个的不愿意,因为我知道对你来说没有任何帮助,可我作为一个父亲,当我知道被害人愿意原谅你,检察院愿意帮助你,我没有理由不来,我内心觉得你真的运气很好,一直都有人愿意来帮你,我决定再尽一次父亲的责任。我和检察官说道:“我们家庭条件不差,赔偿2000元钱对于我来说不是难事,但我真的从他8岁到现在没有省心过,每次说改可还是不停犯错。他再过两个月就满18周岁了,我最后一次管他,之后他的事情我不再过问,我要告诉他父亲≠钱。”

  虽然这起抢劫案,我作为承办人顺利完成了刑事和解工作,可我内心在听到这名父亲来自内心的控诉时,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我不知道该用什么话去劝解这名父亲,因为他提到他没有打过孩子,和继女关系融洽和谐,继母对孩子也很包容,这样看来这名嫌疑人的生活场景并没有什么问题。但这名孩子现在的冷漠、自律性不足的特点如此突出,在我们和他谈话的时候都可以感觉出来。

  我和他这位父亲聊到,0-3岁是父母和孩子建立亲密关系的重要时间段,如果有足够的爱和正确的教育,父母与子女之间会建立除了亲情之外的类似朋友的感情,会有尊重、信任,之后孩子重点就在于培养学习兴趣和生活技能。就像一位专家说过的一句话“你花10倍的时间建立好亲子关系,以后只需要1/10的精力去教育他,否则就是花10倍的精力也未必有用”。这位父亲非常赞同,但他对现状无能为力。

  写到这里,作为一名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司法工作者,我感触良多,这样子的家庭很多,可像他这样愿意去细说的人我却是第一次遇到,相信周围也有很多这样的家庭存在,我只想写出来给那些需要的人,让他们通过这个家庭的故事去反思现在的孩子教育问题,也包括我自己。愿所有孩子都有温暖的家,所有父母都能幸福。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